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331
把科学发展观贯彻监管工作始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2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在2006年《求是》杂志第一期发表的署名文章的中心思想。今天开幕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也将以此为主题,总结2005年的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指导“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安排今年的重点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发展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以及和谐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性发展,发展的价值取向和评价尺度也是多维的,而人的整体素质、生活质量、健康安全,则是发展的最高尺度。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发展,首先是安全发展;建设全面小康,首先是建设“安全小康”;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构建公众安全健康保障体系。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就决定了必须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置于科学发展观的大局之中和统领之下,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和价值追求,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时刻遵循之,孜孜以求之。
, http://www.100md.com
    马克思1844年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人是人的最高本质”。按照马克思的预见,未来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管子》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强调的也是民本思想。我们党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保证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是人的最基本需求和最切身利益。食品药品监管的根本目的,就是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基本权益,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需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实现。

    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温家宝同志指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正确地履行政府职能。食品药品监管,是政府进行市场监管的重要方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切实履行职能,依法加大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监管力度,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确保行业发展和企业获益不以牺牲公共利益和群众健康为代价,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同时,行使食品药品监管职能的过程,就是对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也是保证公共安全、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对政府进行经济调节也具有间接的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效明显,全系统进步的足迹历历可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促进了自身建设,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加强组织协调,深化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水平不断提高;“两网”建设扎实推进,分类管理稳步发展,药品监管工作不断深化;法制建设和执法监督同步开展,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十一五”规划草案出台;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相关工作及时高效……但是,成效还是初步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我们不能稍有懈怠。必须统一思想,牢牢抓住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法制,加大执法力度,坚持科学监管,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进一步好转。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倍增、士气高昂,这信心和士气,来源于党和国家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来源于老百姓对关系切身利益的饮食用药安全的高度关注,来源于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的日益健全,来源于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日益成熟。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十一五”规划,将为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指明方向。让我们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不骄不躁,面向“十一五”,着眼新发展,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新的五年中,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本报评论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