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642
人老了为何会变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李老今年70岁,他与夫人张老每两年都定期体检一次。今年体检结果显示,两位老人一无高血压,二无心脏病,只是身高分别矮了6厘米和8厘米。他们非常奇怪,人老变矮是不是骨质疏松引起的?医生看完了两位老人的资料,告诉他们不要紧张,变矮的原因是年老体内激素下降引起的症状。

    过去有一种误解,认为老人驼背与骨质疏松、缺钙有关。经过多年的研究,专家认为,很多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的症状,但不是造成驼背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体内激素下降。

    在年轻时,男性体内的雄性激素和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旺盛,它可以使人体的肌肉有力,富有弹性。一旦到了更年期后(男人约在45-50岁左右,女人约在45-48岁左右),人体激素的分泌量都会明显下降,肌肉的强度和弹性随之下降,变得越来越松弛,这会导致脊柱向前弯曲增大,久而久之,背就驼了,而且年纪越大,弯得越很,身高就会变矮。

    与女性相比,男性的激素水平下降比女性慢一些,相对矮得也会慢些。

    老年性驼背是人体发展的必然,但对老年人有很大的伤害。正常人胸廓中心的高度约20-25cm,驼背后可使这个高度减少3-5cm,这会使胸腔里的心脏就不能充分扩张,从心脏里挤出的血就会减少,为了补偿心跳就会加快,心慌自然随之而来。

    同时,胸腔里的两个肺也不能充分扩张开来,导致呼吸不畅而气喘。

    因此,专家认为应从45岁之前开始预防,推迟老年性驼背来临。具体的预防方法是:

    1、平时应防坐、立姿势不正确,以免引起习惯性驼背;

    2、注意锻炼腰肌,取站立位,两手按住后腰部,并挺胸,作适量慢摇摆运动,随后双掌上下按摩腰肌;

    3、可适量进食维生素E,以提高抗衰老能力;

    4、养成饮牛奶的习惯,适当补钾补钙;

    5、睡眠以低枕或平卧为益。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性驼背主要是由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但直接补充雄激素或雌激素应十分慎重,因其不良反应较多。

    胡兴寿 禹鲁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