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08
希望越来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期(总第2259期 2006.01.13)
     记者手记

    “目前,我们服务中心的状况还不太理想。”在记者好不容易打消了采访对象俞姐的疑虑后,她说了这样一句实在话。

    俞姐所在的博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湖南长沙市芙蓉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她丈夫是这个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她笑着说:“男主外,女主内,平时开会、学习、对外联系啥的都是他负责,我就帮他处理服务中心这摊事情。”

    俞姐说:“客观地讲,我们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确实没有一些大医院的完备,医务人员的水平也有待提高,但我们贴近社区,与广大居民联系紧密,有自己的优势。”不过,谈到眼下的境况,俞姐也承认,因为人们传统观念是小病不管、等病情严重了才进医院,所以“需要我们去扭转居民的这种观念,让他们‘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对他们进行准确的引导”。

    据介绍,目前长沙三甲医院不过10来家,而长沙二级医院有近40家,街道卫生院以及类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则有近千家。总体来说,这些医院的硬件不错,服务也上档次,但大都“吃不饱”,部分医疗资源闲置,对此有关方面正在想办法解决。

    “我们服务中心成立大半年了,政府拨款有望在近期到位,服务中心的状况在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好起来。”谈到服务中心的未来时,俞姐如是说。记者告诉她,在卫生部公布的2006年十大卫生工作要点中,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被列入其中。对此,俞姐笑着说,只希望社区卫生服务越来越好。(戴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