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1637
冷热相济御寒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4日 武汉晨报
     大凡搞写作的“格子族”,多半都是“夜猫子”,一旦灵感爆闪,或者为了完成写作任务和偿还文债,挑灯夜战是常事。若天气暖和还好,如果天寒地冻,一不当心,就会着凉感冒,冻出病来。花钱吃药打针,破财又受皮肉之苦,真是得不偿失。但是,我在近二十年的写作生涯里,常常加班熬夜,却从来没有被冻病感冒。周遭的朋友都问我有什么保健绝招,我坦然以告他们说,绝招是没有的,不过保健的方法倒有一个,而且非常简单,只要有点毅力和耐力,人人都可为之。那就是一年四季冷水洗澡,隆冬之夜用热水泡脚。

    冷水洗澡,热水泡脚的习惯,我已经坚持了二十年了,效果相当好。冬天,我通常是两天洗一个冷水澡,洗澡前,把换洗的衣物准备好,以免洗完后换衣服时间过长而着凉。洗澡以淋浴为好,先用湿毛巾擦身子,待身体适应了冷水温度时,即可冲洗,冲洗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是三到五分钟为佳。洗完后,马上擦干身子,穿上干净衣服。过一会,就会浑身发热,舒服无比。洗完澡,休息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烫脚了。烫脚的水必须烧开,烧水的时候,在水中加入几片桔子皮和生姜,水开后,再倒进些许白酒,把开水倒进盆里,用湿毛巾盖住脚,先熏蒸后烫洗,一直洗到水温不烫脚时为止。冲了冷水浴,又用热水烫了脚,再加夜班,保证身子不冷,双脚不冻,精神状况也更好,被冻伤着凉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即使不加夜班,冲了冷水浴,用热水烫了脚,睡眠质量也特别好。因为我长期采用这个方法御寒保健,我的御寒能力比常人要强很多,体质一直都处于最佳状态,冬天,我通常比别人穿得少,但是,我不感到寒冷,很少烤火取暖。一年四季,很少感冒生病,基本上不用打针

    吃药,同事、朋友们都很羡慕我的身体。

    来源: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凡夫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