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032
三院士会诊:我国中医药现代化何去何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4日 新华网
     传统中医药要走现代化之路已成为医药界共识,但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中药,其现代化之路到底该向何处去?

    前不久,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广东省中医院和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06全国中医药现代化高层论坛”在广东省普宁市召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三位院士对我国中医药现状和中医药现代化进行了联合“会诊”。专家们认为,传统中医药是一座宝藏,但它目前面临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临床疗效评价体系不严密、国际认同程度有待增加等问题,中医药现代化只有“对症下药”才能破题前行。

    从中药临床疗效评价与市场竞争力看,目前中药现代化的状况是“挑战大于机遇”。中科院院士陈可冀介绍说,譬如,他汀类药物(调节血脂)的市场巨大,从1987年洛伐他汀开始,不同名目但同属他汀类药物的西药不断推陈出新,牢牢把握着这个病种的药品主导地位,而中药在此领域少有建树。

    目前我国中成药研发可以用“勃勃生机”来形容,2005年全国研发出新中成药564种,全国中成药总品种数已达到9000个,中成药厂家超过1500家。但是,去年564种新研发中成药只有100种注册并投入生产,而全球上市的中成药数量就更是少中又少。陈可冀说,增强中药的市场竞争力需要中药研究理论的更新,如增强系统性和多向性的中药理论研究等。特别是目前中医药临床文献有些通病,如随机方法不合理、样本少、没有“多中心”研究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是中医药现代化的突破口。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耕陶介绍说,药物依照其来源不同分为合成药、动植物药和生物工程药三大类。由于研制成功一个合成药一般需要10至15年时间,至少要花费2至3亿美元,而且避免不了药物的副反应,因而国际上出现一股从传统药物中寻找新药的潮流。选择中药作为寻找新药的突破口,是中医药现代化的路线之一。

    有的中草药有效成份含量低,又难以人工合成,可以合成其类似物,从中发现新药。刘耕陶说,从我国对五味子的研究到药联苯双酯(DDB)的发现,到研制成功第二代抗肝炎新药品双环醇,便是一个好例证。DDB在国内使用近20年,目前向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出口,每年创汇100万美元。而双环醇对乙肝病人有显著降转氨酶作用,兼有一定抗肝炎病毒效果,停药后反跳率低。目前双环醇已完成4期临床观察,即将获准正式生产证书,另外,它已经获得十几个国家专利保护。刘院士说:“新药研究贵在原始创新,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一是物质发明专利,一是用途专利。没有专利保护的药物研究是不会有很大市场前景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