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944
治疗脾肿大汤头歌(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5日
     脾 肿 大

    病理简析:

    脾肿大因湿气(肉分中的)所为。内脏生理循环规律气血逆于胃气(胃的臌脏气),使之肝阳血气盛(肝内脏形体血),影响下焦小肠脉气瘀浊(小肠内壁循环气)。改变膀胱、肾虚脉血亢进(膀胱和肾的虚脉经),内循环形体脏气水(一种气机)运化脾、胰腺、淋脉髓阳气(指血气)内亢进(对脾本宫而言)。受湿寒燥气所缠(运化中的实质瘀气),肺水下壅(养阳水壅结隙道不通),压迫胃内形体(胃内筋膜上的水)脏臌水气盛。内运(养环气)引起肝的浮气不清(指养肝外形体气),内连(经线内连通)大肠、胆谷水下陷,造成心经、子宫(男性则为心阴经与膀胱营养液失调)营养液水经失调(指经内)。导致内分泌腺(指大悬挂体调新陈代谢的养液晶分泌腺)廉因肾养神血(肾的相火髓水)、固(相亲的)连脾内溶气机失养(内纳溶血津的气机),这就造成脾肿大(指脾外悬合肉膜充其气液)。用基因理论谈病理:

    气液分子配勿水养基因核,另合气养基因失调,使之清蛋白组织基因运禾氧细胞组织分勿血浆,融禾养液分子失氧。球蛋基因组织组运调变髓液分子,纳养环血小板运生程序,配勿高脂肪血清髓生禾组织基因馈乏。营养细胞组织调配血清环养血质,清化血浆生养续禾并用血离子,调济血小板计生程序。分勿气养基因核组织液体养禾勿基因失调,使之脾脏内因气原分子改变,血髓基因调控内分泌排解系统失控。使之脾脏筋膜气臌,形体膨胀、形大,即脾肿大。
, 百拇医药
    治则:

    通养胃谷水气机神(胃内神机水)。内调血质脉气(灵机调谷水血)润养形体血神气(肉分组织间筋膜中),捋顺肺(形体动脉血管中)、胆(胆经育生静脉血)、膀胱(动静养脉髓养血)阴阳血(即相火血)。输养肺阴气血(肺形体内先天养环气机神血)内调高枢脑养脉气机神(玉枕下指养血骨水精脉)。调养心包水养脉(心包经的动脉神),调行内筋膜气机血(主悬挂体的大筋膜中的动脉气神),输养肝气(肝内实质气)养环液溶髓营养神机(肝静脉内)。调序动静脉内循环液气神(大肠内壁动静脉内外筋膜),调应大肠(动脉内血谷血)、前阴(静脉内的)水合脉。溶解肾(髓养调并神智)、脾(精血神智)调并神智清散胃、肝、脾瘀滞气神(胃的宣禾气,肝的是调异排解的瘀滞气神,脾的是血养水津)。输通内廉养禾水(胃液先天水衍内脏形体),调清脾脉神机血(脾的实质养血神),稳禾前后三丹田血神智(先天丹田血气是阳神),静养脾的先天血神(脾宫内的实质静脉血骨神。血管内壁上是占相火)即是本宫相火神。

    用基因理论谈治则:
, 百拇医药
    调配气因分子组运血质生禾白血球,解滤血清髓基因核组织。分勿血浆髓参养组织济用基因核,生变配调血小板纳溶水津分子核,育调高蛋血质养禾血清养基因。调续水运分子增禾能量高脂肪酸,清滤液基因组禾程序,调整血浆清蛋白养环基因组织髓运分子。济营血小板环用气因分子核变融血禾能量。配勿血浆髓离化分子育生养液分子核,排异新陈代谢组织基因续禾程序。养原血组织核环化血小板髓增禾能量组运细胞,续应血质气调育球浆基因核,分勿血红蛋白基因控应红血球白蛋白。输通氧环离子基因应禾水液血浆,合融气精因分子异养水晶调频养分子。配勿中枢血清血增禾氧原细胞生养血浆球基因。调清血离子济养血红蛋白控应原血细胞核,清滤血髓因分子调济血浆白蛋白,溶禾血小板续用程序。

    脾 肿 大 汤 头 歌 [齐调]

    天 花 公 英 对 鲜 皮,土 虫 生 姜 演 黄 精,防 风 半 夏 冲 蛤 蚧。

    天 南 广 角 序 天 竺,扁 豆 人 参 募 白 芷,独 活 伊 贝 求 头 翁。
, 百拇医药
    马 勃 牵 牛 庚 血 力,蚂 蚁 全 虫 至 月 石,蛇 退 降 香 把 羊 藿。

    没 药 陈 皮 退 朱 砂,丁 香 肉 桂 启 香 缘,木 香 然 铜 久 蜜 蒙。

    歌句含义:

    笫一句:走精路。调其精血,养脾形体。

    第二句:走神机路。调谷内实质血,调形体筋膜液水,内养髓气,调脾形体血。

    第三句:走血路。调血管内的气血神养脾实质,调脾相火水液内输神机,归行脾实质。

    第四句:走津路。调脾相火神补养脾原气,输养脾内外筋膜血气神,通养脾经络。

    说药:
, 百拇医药
    天花粉13克 公英42克 白鲜皮19克 土虫3克 生姜炭18克 黄精5克

    防风7克 法半夏7克 蛤蚧1只 天南星8克 广角21克 天竺黄3克

    扁豆14克 白人参1克 白芷5克 独活13克炭化 伊贝母11克 白头翁7克

    马勃30克 二丑13克 血力9克 蚂蚁14克 全虫3条 月石3克

    蛇退19克 降香11克 淫羊藿10克 没药10克 陈皮19克 朱砂3克

    母丁香40克 肉桂9克 香缘4克 木香20克 然铜7克 蜜蒙花50克

    《形体内科外经》 《本家》

    辽宁绥中醒仙堂 万鹏 马立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