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2310
不妨吃点“凉”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1.16
     冬季气候阴冷、干燥,老年人很容易出现嘴唇干裂、起泡,嗓子干咳、发痒等症状。此时,若食用些“凉”食则可散发体内积热,祛除胃火,缓解上述不适症状。

    一般认为,豆腐、黑豆、葡萄、银耳、芝麻、百合、莲藕、鸭梨都属于凉性食物,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多吃。另外,老年人每天要定时、定量饮用凉白开水,它不仅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还能增强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如果每天清晨饮用200毫升凉白开水,能增强肝脏和肾脏的排毒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强化身体免疫力。

    凉菜也是不错的选择,如凉拌萝卜丝、蒜拌海带丝、粉丝拌菠菜等。食用这些凉菜,一方面能促进老年人食欲;另一方面,可起到身体自我取暖的作用。

    (张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