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282
排毒产品无科学根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1.16
     英国《泰晤士报》1月3日援引专家们即将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些产品被打上“排毒”标签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这些产品并不会从真正意义上起到“排除毒素”的功效。

    目前市场上的“排毒”产品多种多样,有药丸、果汁、茶、油等。在英国最热销的产品是一家公司的“蓟提取物”,其作用是保护肝脏;还有一种是做饭用的甜杏仁油,据说可以达到“帮助净化生理系统”的目的。由11名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专门研究了人们熟知的“排毒”产品后指出,事实上,人体本身就可以自动排除毒素,但是有很多人认为服用一些药物或所谓的植物茶可以加速排毒过程,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专家还表示:“即使你喝了很多酒,人体的肝脏也会在36小时之内自动解毒,根本没必要服用任何药物。”

    那些声称有排毒功效的产品没有科学依据,也不能“加快人体的解毒速度”。那些产品所产生的所谓“排毒”效果远远比不上人们多喝一些水、多吃水果和蔬菜、早睡觉所产生的效果。

    摘自2006年1月4日《北京晚报》, 百拇医药(赵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