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80
摒弃“义气”之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这些报纸是27岁的一个小年轻写的东西,他什么都不清楚,你要读这样的文章简直太蠢了。” 韦尔奇曾这样告诉中国企业家宁高宁,他进一步告诉李东生,有这么多的新闻记者,他们有一天会说你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人,有一天说你是非常糟糕的人,他们可以说你现在的决定很愚蠢,但如果成功了,他们会说你是一个天才,你不要管他们怎么说。

    任何一位有责任感的传媒人都不会同意韦尔奇的偏激,但同样也不能不承认,传媒人的专业素养是一个不小的问题。质疑一定不是简单地认为别人的错误与不可信,而是对其提出的问题给予科学的理解与剖析。质疑是人们走向成功的扶手。

    尽管“第三终端”越来越受到整个中国医药产业界的关注与承认,但我们仍然听到了不同声音的疑问,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人们在新生事物面前总是显得谨慎而不知所措。我们欢迎一切善意的为了这个产业的发展而积极争论的有责任感的声音。但我们拒绝逻辑不严,有意破坏新生事物的噪音。

    直接一点,现在对“第三终端”的质疑有两点:一是说这个概念目前含糊不清;其二,“第三终端”市场存有极大的区域差异,操作模式不成熟,由此对“第三终端”的提出表示担忧。

    而实际上,本报在“第三终端”周刊创刊号里面已经做了清楚的界定。这是一个描述性的概念,它包括城市社区卫生站、城乡结合部卫生服务所、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医疗点。这里,城市社区和农村是两个重点。

    不要着急,我们知道很快会有人站出来说,终端始终只有两个,就是医院和药店。但是,任何一位熟悉行业的人都清楚的一个事实是,在制药企业里,通常只有两支恒定的专业推广队伍,一个是面对大型医院的处方药推广队伍,另一个是OTC营销队伍,面对药店推广。而对于近年来新兴的“第三终端”这块市场,他们无从应对,这个特殊的终端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终端,大到战略定位,小到服务细节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三终端”正好符合了人们苦苦寻找的“蓝海战略”。即从给定结构下的定位选择向改变市场结构本身的转变,这是管理领域的范式性转变。它是基于现有市场现实的重新排序和构建而不是对未来市场的猜想和预测,企业完全可以用系统性的、可复制的方式去寻求它。

    我们给这份“蓝海”周刊——第三终端的使命,也是冀望可以与业界共同激励企业发现并行动到新兴的商业机会中,以好奇心与智慧去挑战新兴的商业机会。

    我们完全不必鼓励所有人都参与到这场游戏当中,因为这场新游戏的规则一定复杂并且困难重重,我们仅仅是把自己的发现真实地告诉给产业界。在产业经济的微观变化中,发现带有方向感的事物与趋势,一直是专业传媒的重要报道原则之一。

    然而,如果仅仅因为“第三终端”市场的复杂性与操作的难度,而否定这个市场的存在本身,多少显得武断而没有大脑。先有市场的真实存在,才会有市场的结构性问题。

    摒弃文字上的异化之争,抛开去概念化的伪问题。好好办报,办好报是我们漫长耕耘的信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菜根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