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00
从喜来乐的偏方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电视剧《神医喜来乐》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喜来乐的偏方是否真的那么神?中医专家认为戏中的偏方大多有文字记载,有些目前还在用,如花椒治牙痛、用恐吓治打嗝等等,但并不是所有的偏方都是科学合理的。

    “用大蒜抹脚,可以治疗上火流鼻血”,但并不是所有鼻子出血都可以采用这种偏方,像白血病、血小板减少以及鼻咽癌等都可以引起流鼻血,这时大蒜就不奏效了,所以流鼻血一定要在医生确诊后再对症下药;至于“赤裸熏香能治疗休克”一说则并无依据,休克的病人还是早送医院好;“毛笔沾油点燃,刺激喉咙把痰咳出来,或促使昏迷的病人清醒”,也不能作为昏迷治疗的手段。

    在医学已经很发达的今天,生病还是最好到医院就医,迷信偏方极有可能贻误病情。而且一些人迷信偏方的心理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各地因乱用偏方而出现致死、中毒以及其他严重毒副作用的事件时有发生,因迷信偏方能治大病而为此付出沉重代价的例子不胜枚举。对于偏方,究竟该怎样认识呢,笔者认为以下3点可以给同行参考:

    1. 一般来说,偏方都是未经过严格临床试验和药理实验的非正规处方,其疗效难以肯定,其毒副作用并不为人们所了解,长期应用,对病人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危害。

    2. 有些所谓“以毒攻毒”的偏方尤其要慎重对待,如有人相信癞蛤蟆能治癌症,结果盲目服用而丢了性命;吞鱼胆能败火、明目、强身,但也有生吞后严重中毒的先例。

    3. 有些偏方是以讹传讹。毫无医学知识的人难免会将“方子”抄错,将数字抄错,以至“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即使是书籍或媒体介绍的偏方,由于患者病情不同,体质差异,也应慎用。神医喜来乐之所以“神”,并非神在偏方上,而是在于他的医德,时时想着老百姓,自然就会得到老百姓的称颂。(金慰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