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82
“金皮宝”新年终端布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如果说,第三终端在2005年还只停留在理论性的探讨和个别先锋企业的投石问路阶段,那么,2006年,进军第三终端已成为先知、先觉者的共同选择。元旦刚过,以中药皮肤科外用药为主赢产品的企业之一金皮宝集团召开经销商大会誓师联盟会,勇闯第三终端。

    重兵投入,再次扩张

    2006年是金皮宝集团实现战略扩张的关键一年。元月8日,金皮宝集团创业10周年庆典暨上海金皮宝制药有限公司落成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各界的嘉宾800余人参加了典礼。仪式上,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柯树泉郑重宣布,2006年,金皮宝集团将投入重兵布阵第三终端,将产品渗透至中低端市场。

    柯树泉向记者介绍说,10年来,金皮宝集团致力于中药皮肤科用药领域的研发和生产,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几年,其销售额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增长势头良好。回顾企业发展的道路,前两次的市场扩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他们如此重视第三终端的开发,就是要实现第三次的扩张和飞跃。
, 百拇医药
    据了解,1995~1996年,是金皮宝的初创阶段,当时,他们主要依托柯氏祖传秘方制造皮肤科药品并主要供应广东潮汕地区市场,当时的营销策略还未成体系;1997~2004年是集团的发展期,其中最关键的一跳是在1997年走出了潮汕地区,在广州设立了营销中心,广揽人才拓展华南OTC市场;2005年以后,其又在上海设立了营销中心,全面开拓国内市场。

    通路精耕,聚焦终端

    随着中成药市场竞争的加剧,处方药寿命周期的缩短,医药商业走向集中化等趋势渐渐凸现,金皮宝集团新确立的营销模式归结为“通路精耕,聚焦终端”,注重和各级商业企业的紧密型合作,OTC、医院、招商三体并重。在终端领域,将采取“以顾客为核心,以终端服务为导向”的营销政策,采用多种形式的终端服务方式,与各区域市场的主要连锁店、卖场和重点终端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与消费者互动的沟通方式。2006年,集团除了继续巩固原有OTC终端外,将注重开发第三终端的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场。
, 百拇医药
    在具体谈到第三终端的开发策略时,柯树泉表示将以“联盟商业、合作开发”为主,“自主开发、借力开发”为辅。之所以一开始以合作开发为主,是因为第三终端地域辽阔,市场分散,消费的区域性特点突出,借助在当地具有网络覆盖和配送能力的合作伙伴,可以实现投入的最大收益。今年,集团计划在第三终端投入500万元,掀起金皮宝产品的新一轮热销。

    对此,集团常务副总裁柯少彬解释说,达克宁是西药皮肤科用药市场的第一品牌,西安杨森公司注重对终端渗透的策略颇有可资借鉴之处。“如果达克宁不做第三终端市场,产品没有销往第三终端,那将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作为立誓打造‘中药皮肤科外用药第一品牌’的金皮宝,没有理由放弃第三终端市场这块大蛋糕。”他还举例说,当年三株口服液之所以在1996年就做到了75亿元的规模,也就是因为抓住了第三终端,医药界同仁可以从保健品的兴衰中得到很多启发。

    北京丰科城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对金皮宝集团进军第三终端给予了肯定。他表示,第三终端对于国内企业的推动作用会更加充分,因为相对于外企而言,国内企业的药品价格更适于中低端市场的需要。

    另据了解,2006年“药品分类管理”正式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国家“两网”建设等国家政策的深入执行,也是促成金皮宝集团下决心进军第三终端的动因之一。特别是药品分类管理实施后,第三终端范围内的广大农村以及进城务工群体的自诊自疗的知识和能力得到提高,对药品广告的分辨能力也会提高,农村居民人均用药水平也将稳步提高。第三终端,将大有可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