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13
不怕屋中药起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他是医生,远近闻名;但他的出名还不仅仅是因为会治病。他还有一手绝活呢,不信你瞧——

    在河南省孟津县白鹤镇,乡村医生王铁林可是远近知名的“人物”,大伙儿都叫他老王。不必说他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也不必说他温和的性格和热忱的服务,单是他那一手挥洒自如的毛笔字,就令他的名字在这个方圆几公里的小镇上如雷贯耳。

    老王的诊所开在镇粮管所隔壁,诊所四壁所悬挂的可都是老王自己的“作品”,“健康如曲,生命是歌”、“只求世上人无病,不怕屋中药起尘”(这也是老王的行医之道和人生写照)之类的行医对联四处可见,每个字都写得苍劲有力,飘洒俊逸。而老王通常正襟危坐于堂前,穿着一身白大褂给病人把脉开方,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镜。

    诊所的东西两边各有一个房间。东边为输液室,西边为老王的卧室。其实与其说是卧室,不如叫作书房:两个大书柜占据了西边房的大半空间,再加上一台电脑和一张书写桌,就只剩下一张单人床的位置了。书桌上放着老王的文房四宝,空暇的时候,他都要在这里“练练笔”。

    这天,老王正在诊所看病,一个年轻小伙子匆匆忙忙地闯了进来。老王见他一身土灰,膝关节前还开了个口子,血都浸了出来,一看就知道是摔伤的,便马上过去给他清洗、上药包扎。伤口处理好以后他不好意思地道出了原委。原来他马上要结婚了,是特意骑摩托车前来请老王写几幅新婚对联的,不想骑得太快,在拐角处摔倒了。老王听了,笑笑说:“我说呢,敢情是着急结婚!这样吧,你把家庭住址告诉我,等我写完后给你送到家里去,省得你来回跑,不安全,也算是老伯我给你的新婚贺礼吧!”年轻人难为情地笑笑,表示要给老王医药费,老王挥挥手说:“你走吧,回家好好养伤,等着做新郎倌就行。你是因为来找老伯我才‘挂彩’的,这医药费呀,老伯这次就给你免啦!”

    镇上的人都知道,即便是在三更半夜到老王的诊所看病,老王也会“高接远送”,服务热忱、周到。其实老王的家就在附近,“为了乡亲们看病方便、及时,我还是乐意在诊所里住着。这儿也是我的家嘛!”

    由于老王既能看病,又能写“大字”(毛笔字),乡亲们但凡有个“红白之事”,都喜欢往他这里跑,一是“求医”,二是“求字”。但老王的“字”可不用“千金以求”,他多是义务“捉刀”。如今又到农历腊月的年关时节,老王的诊所里真是“门庭若市”:来者一半是看病的,一半是请老王写春联的。这下有求必应的老王可忙得不可开交了,没办法,他只好白天看病,晚上加班给乡亲们写春联。对经常来诊所寻医问药的乡亲,他还会免费赠送春联;对有书法爱好的人,他会主动交流心得和经验,不吝赐教。

    在我们这个小镇上,被叫作“老王”的人还真不少,但只要你说是找“开诊所”或“能写字”的老王,镇上的人无论大人小孩都会反问一句:你说的是王铁林医生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王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