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78
天士力自主创新唱响现代中药大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期(总第2260期 2006.01.16)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十一五”时期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指导思想。纵观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国内外的市场环境,中国的医药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一个古老的传统产业领域走出了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天士力集团用11年的发展实践,有力地印证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也充分说明了只要我们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就能够走出一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在全国科技大会期间,笔者专访了率先提出现代中药概念并成为我国现代中药领军企业的天津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

    以自主知识产权群体构筑现代中药创新基础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人类疾病谱以及医疗模式的变化,在西方发达国家首先出现了“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潮流。历史悠久、理论体系完整的中医药学以其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优势,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国家科技部和中医药管理局审时度势,提出了“中药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天士力以这一战略规划为指导,提出了发展现代中药的新概念并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 http://www.100md.com
    闫希军说,创新首先是理念创新,天士力提出了新思维、高科技、高起点、高速度的“一新三高”新理念,并据此成功地改写了我国没有现代中药的历史。他说:“我们首先通过研发,经过多年努力,用一批专利构筑了现代中药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为发展现代中药奠定了坚实的、创新的知识产权基础。”

    闫希军指出:“目前天士力已向国家申请专利516件,其中获得授权专利72件。仅2005年就申请235件,其中发明专利216件。我们的核心产品已在34个国家提出专利申请,并获得了部分国家授权。这些专利不仅是天士力,也是我国技术创新、发展现代中药的基础。”

    靠技术创新建设现代中药产业链

    传统中药与现代科技怎样才能实现有机地结合呢?闫希军指出,这是现代中药发展的一个基础。天士力超前一步,勇于尝试,从改变传统的方剂学研究入手,在药材种植、生产工艺流程、剂型改革以及控制标准等领域进行全面创新。
, 百拇医药
    在方剂、制剂、工艺检验方面天士力利用先进的萃取、浓缩和干燥技术,对传统方剂进行技术、工艺、剂型创新,使传统中药实现了有效成分定性、定量、稳定可控,达到了“体积小、剂量小、毒副作用小”和“高效、速效、长效”的现代制剂要求,如其研发出的现代中药新产品——复方丹参滴丸。

    闫希军说,在国内还没有药材种植标准的情况下,我们就参照欧洲植物药种植管理规范,建立起GAP标准的药材基地,确保药材高品质、无污染、有效成份含量高,达到集约化、规范化的药材种植要求。如天士力的陕西商洛丹参基地于2003年首家通过国家GAP认证。

    在标准方面,该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世界上还没有与中药提取相应的质量管理规范的情况下,他们率先提出了建立现代中药提取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EP)标准,在中药材有效成分萃取、浓缩、干燥的过程中,形成统一的控制流程和控制标准,并解决毒性成分、重金属、农药残留的纯化处理问题。GEP的提出,使过去单纯为制剂配属的提取车间,成为一个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生产流程。现在,该公司的GEP向更加完善的、动态的、更具操作性的cGEP方向扩展。闫希军坚信,cGEP最终将从企业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成为国际标准。
, 百拇医药
    对国家已经颁布推行的标准,天士力在系统化建设、国际化建设上下功夫,不仅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而且还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他们的生产体系先后通过了国家GMP、澳大利亚TGA以及ISO9001:2000、ISO10012、ISO14001、HSAH18001、GBT28001等系列认证。在此基础上,还通过了IMS整合体系认证,成为国内中药业第一家整合质量、环境、安全健康三大管理体系为一体的国际标准化企业。在产业链的末端,建立了符合GSP标准的营销体系。

    这条贯穿“科研—种植—提取—制剂生产—医药营销”的产业链,以其全程化、系统化、广覆盖的特点,使天士力从一味中药起步,形成产业规模,构筑起支撑现代中药产业的坚固平台。

    实施国家科技项目推动现代中药发展

    闫希军说,在天士力的现代中药产业链中,一些关键技术都被先后列入。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中药现代化战略,天士力集团是率先实施国家顶尖项目的佼佼者。国家部委立项的项目本身就在中国领先,部分领先世界。
, 百拇医药
    第一,复方丹参滴丸及其系列研究、产业化开发,先后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和中药现代化示范等4个国家级科技项目。

    第二,按照国家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战略部署,复方丹参滴丸率先申请并顺利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 IND的临床用药申请。这一步,给予天士力与西方法规和技术标准接轨的机会,使他们认识到传统中药只有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注入数字化的科技内涵,才能焕发青春,进入西方主流医药市场。

    第三,在质量控制上,为了突破传统中药在质量控制与检测上的缺陷,他们与有关科研单位联合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指纹图谱应用示范研究”,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验收。“复方丹参滴丸多元指纹图谱分析及质量控制技术”成为代表现代中药质量控制世界一流水平的成果。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元指纹图谱技术,可以完整地表征多种单体成分的药效物质组成特征,并利用数据融合平台,建立数学模型,进行量化计算,实现中药质量的数字化控制。
, http://www.100md.com
    第四,天士力从1999年开始,在做专做好滴丸制剂的基础上,提升产业水平,进行中药冻干粉针的研发。中药注射剂类药具有疗效好、作用快、剂量小,可准确、方便应对临床急症、重症的特点,是中药现代化的一个集中体现。

    天士力研制的益气复脉、丹参总酚酸、银杏内酯等中药粉针产品已达10多种,其中丹参总酚酸冻干粉针项目研究列入了国家863计划课题。项目完成后,将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提供更为坚实的科技基础。

    这四个领域的国家科技立项,都代表着我国现代化中药的最高水平,也是中国现代化中药构成的核心。

    激活资源构筑科技创新体系

    对于现代中药的研发,闫希军说:“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人才是第一资源,推进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而且最重要的是多元化人才、复合型人才。为此,我们确立了让‘知识经济复合型人才成为企业发展创新主体’的用人理念,实施‘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成果所有,利益共享’的合作原则,先后建立起‘持股机制、分配机制、创业机制、激励机制、培训机制’。新机制吸引了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的一大批科研、管理人才加盟天士力。”
, 百拇医药
    闫希军说:“为了与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广泛开展合作,我们提出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与国内外十几家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或者开展专题项目研究,构成了核心机构与外围机构、自主研究与合作研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这种以自主研发与广泛合作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智力助推器。”

    自主创新增强品牌竞争力

    现代中药概念是天士力最先提出、最先唱响的,天士力是我国现代中药自主创新的典型代表。

    闫希军说:“面对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创业初期,我们就确立了‘以科技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营销为动力、以质量为保障’的科学普及、科技促销经营方针;实施‘专家定位、学术推广’,不是向消费者推销一个产品,而是推广一个健康理念的营销模式;提出了‘城市医疗、OTC、城乡’等板块营销理论,积极推行‘立足城市、辐射乡村、区域管理、重点突破’的营销策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国’的国内市场营销网络。”
, http://www.100md.com
    几年来,在复方丹参滴丸的带动下,天士力实现了由单一产品向多元产品、由单一产业向多元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目前,天士力现代中药已由心脑血管系统用药,拓展到抗肿瘤与免疫系统用药、胃肠肝胆系统用药及抗病毒与感冒系统用药,形成了功能配套、标本兼治的产品组合。营造出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柴胡滴丸等50多个品种的现代中药产品集群。其资产达70亿元,年销售额达30多亿元。

    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进行的现代化、标准化、系统化的营销体系创新,使天士力不断壮大。其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已连续4年实现单产品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2005年天士力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名副其实的走向国际的现代中药第一品牌。

    闫希军说:“我能成为全国科技大会代表,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发展现代中药的鼓励和肯定。会后我们要高举自主创新的旗帜,推动现代中药的大步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医疗事业,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愿我国现代中药产业在像闫希军这样一大批自主创新企业家的推动下,阔步向前,发扬光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期, 百拇医药(赖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