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128
突发事件不要慌 教您几招保安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期(总第1040期 2006.01.16)
     春节将至,在合家团圆之际,各种各样的节日急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外伤、消化系统疾病、鱼刺卡喉、气管异物窒息、食物中毒、酒精中毒等屡见不鲜。加上节日期间人们放烟花、点鞭炮而造成的伤害也时有发生。面对临时出现的这些突发事件,很多人就慌了,要么是手足无措,要么就是手忙脚乱的。因此,老百姓在欢欢喜喜过新年的时候,掌握一些现场急救知识是很有必要的。下面就春节期间常见突发疾病与意外的现场急救知识介绍如下,并衷心祝福全国读者度过一个快乐、吉祥、平安、健康的春节。

    这类情况常见于小儿及年事已高的老人,多发生在进食时突然哭笑的瞬间,易把口中的食物(或玩具)吸入气道或嵌顿于喉部。异物误入气道时,一般常可用咳嗽的方法将其排出体外。而当异物完全阻塞气道时,病人立即不能说话、呼吸急促和咳嗽,面色苍白、恐怖,常用手捏住自己的喉咙,呈现出该病所特有的“窒息痛苦表情”(图1)。5分钟后,可因肺部氧气耗尽和脑组织严重缺氧而昏迷,若不急救,就会很快死亡。

    出现这种情况,可用腹部手拳冲击法抢救异物阻塞气道的病人。

    急救者两手围住病人的腰部,一手拳掌指关节顶住病人的腹部,相当于剑突与脐之间稍偏上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