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探讨
编号:10860945
如何建立平价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4期
     针对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抱怨,卫生部部长高强不久前在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建立一批平价医院。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坦率承认,卫生部之所以推行建立平价医院,是因为现在的公立医院角色错位,没有承担起相应的职能。可以预料,现在开始筹办的平价医院,只是公立医院在矫正角色之前的一个过渡性安排。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后,“公立医院”就该成为平价医院。

    目前,专家对平价医院所提出的建议,均不出这一思路——以政府全额拨款来换取医院降低服务与药品价格。这种模式就是回到医改前公立医院享受财政待遇的老路上去。

    但是,以政府目前的财政能力和意愿,政府可以养活多少家这类医院?当初政府进行医疗体制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政府无力承担巨大的公立医院开支。目前,对公立医院,政府也还承担着部分财政责任,在这之外,政府是否愿意另掏一笔钱投入平价医院?

    组建平价医院系统,政府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处理平价医院与现有公立医院的关系。从财政的角度看,假如政府认为,目前公立医院的商业化已经根深蒂固,无法改变,也不指望它们充当服务普通民众基本医疗的平价医院,那就应当停止对其的财政支持,将这部分资金拿来组建平价医院。

    实际上,政府也不必新建平价医院,在新疆等地,平价医院就是由公立医院改制而来,不过是改回原有的体制。政府完全可以通过财政手段,让现有的公立医院进行选择:要么成为平价医院,获得政府的全额拨款,向低收入群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要么通过转制,成为商业化机构,政府完全切断财政拨款。

    这正是深化医疗体制下一步的任务所在。因此,建立平价医院是一个契机,政府可以借此重新理清医疗改革的思路。目前的状况是,医疗体制改革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所以应当坚持改革,深化改革,最终做到,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政府让部分公立医院转回原有的体制,主要针对低收入群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政府为这些医院的收入缺口买单。在此之外,则通过公立医院改制和放开准入,并建立公平独立的监管机构,形成真正的医疗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公平竞争将会压低医疗服务价格。

    2006年起,做CT、核磁共振、心电图……所有医疗仪器检查价格都将在原来基础上下调50%,广西老百姓去医院看病将享受到设备医疗服务“五折”的待遇。

    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高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今年起广西卫生厅将和物价局联合行动,降低广西医院设备医疗服务价格,缓解高价医药费使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高枫认为,医生和医院应该靠医疗技术“吃饭”,技术的“含金量”也应该得到充分的体现,“如果一个外科医生做一个手术的价格和技术价值不成正比,那自然会挫伤技术型专家的积极性。”

    (赵 文), http://www.100md.com(□ 南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