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503
一次中风后容易二次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两度中风击倒老沙龙。有关报道称:体重严重超标和热衷肉食是沙龙致病的罪魁祸首。

    加强预防可将中风的发生率降低到最低限度。专家指出,得过一次中风再发生第二次中风的机会很大。如果得病之后不注意预防,那么5年内发生第二次中风的机会是30%-40%。但是对于大多数病人来说,采取合理的预防可有效阻止中风再次发生。

    专家告诫中老年朋友,首先要切断诱发中风杀手,也就是能引起中风的原发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肥胖病等。其中高血压是发生中风最危险的因素,积极防治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一个中心环节。切记要有效地控制血压,并长期观测血压的变化情况。其次,要严格控制并减少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一旦小中风发作,须立即就医,科学系统的治疗,以避免发生完全性中风。

    预防中风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1.从饮食入手,要注重合理膳食及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杜绝三高一低(高脂肪、高热量、高盐、低钾)食物的大量射入,平日应多吃瘦肉,不吃油腻食物,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吃一至两个鸡蛋,豆制品以及鱼、虾等,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牢记微量元素不能少。不可吃得过饱,尽量远离酒精。2.从锻炼入手,体育锻炼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还可增强改善血管弹性以及脑的供血情况,这对中风的预防意义重大。中老年人要选择慢走、做操、打太极拳等舒缓并有氧性运动。3.从心态入手,保持乐观、开朗的健康心态,避免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4.从自我保健入手,要定期检查身体,保持正常体重,控制好中风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和改善脑功能的药物。

    北京佑安医院的专家特别指出,中老年人要特别重视中风的先兆征象,当发现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思睡、性格反常时,要立即就医积极治疗。(刘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