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336
撩开紫禁城医药的面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八卦中医,常见病常用药治病,药渣,要毁掉,官不大责任大违规行医交部议处,丸散膏丹无一不备银药具号称“试毒牌”,1
撩开紫禁城医药的面纱
撩开紫禁城医药的面纱
帝王

     在常人眼里,宫廷生活是神秘的,特别是近年盛行宫廷剧的“戏说”,不仅使历史真面目云山雾罩,而且有关医疗保健、养生美容的“神话”更让人真假难辨,包括像“神医喜来乐”、韩剧“大长今”等这些以医药食品为载体的历史剧,也让公众在观赏之余,对其“神效”将信将疑。当前市场上借“宫廷”之名推出所谓药膳、养生、美容,甚至医疗秘方,更是推波助澜,难免鱼龙混杂。因此,了解宫廷医疗保健的真实性及其特点,对揭开宫廷医药的神秘面纱有一定意义。

     常见病常用药治病药渣要毁掉

    记录着清代咸丰帝出生的病案,妃嫔看病用药的处方,重达3548克棕衣包裹的茯苓,高约60厘米的10层八卦型药柜,煎药用的铜铫子,装药的银壶、银碗,甚至还有一个硕大的柏木锡里冰箱。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专家郓丽梅副研究馆员说,这些展品只不过是故宫有关医药、养生、美容、药材、药具及医疗档案等藏品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珍品有待整理、研究和发掘。清宫的御药房珍藏着大量的妃嫔用药底方及药材、药具,它们为后人了解清代宫廷临床医疗用药和保健养生提供了翔实的佐证。

    事实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