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20983
黑龙江输血感染艾滋病案,16名感染者索赔三千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黑龙江生活报(哈尔滨)
     本报讯 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艾滋病感染者起诉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医院案17日在黑龙江省农垦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感染者及家属将向被告要求总额三千余万元的赔偿。

    据原告的代理律师山西龙盛律师事务所周斌律师介绍,本次开庭是对此案的第二次审理。此前,北安农垦法院已对本案的刑事部分进行了审理,三名责任人分别被判刑,此次审理的是本案的民事部分。

    据北安农垦法院审理认定,黑龙江建设农场职工医院的三名被告人在担任负责人期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及《黑龙江省献血条例》的规定,在临床应急用血中,明知本单位不具备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条件,非法采集、供应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血液,侵害国家血液管理制度和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构成非法采集、供应血液罪。长期的非法采供血行为带来严重的后果,目前已知当地19名农场职工及家属经手术输血感染艾滋病。

    第一次审理结束后,根据北安农垦法院审理认定的结果,在本案中受害的19名感染者中的16名感染者又进一步向省农垦中级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黑龙江建设农场职工医院进行人身损害赔偿,金额总计三千余万元。

    据律师周斌介绍,1月6日上午,他接到了法庭正式发出的开庭通知,定于1月17日开庭。根据法庭安排,本案由主管院长、庭长分别担任审判长、主审,16名原告提起的诉讼分为10案,考虑到本案共性特点,以共同审理、同步进行为主。届时,部分原告将出庭参与审理。(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