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信息
编号:10944936
饮食结构影响精神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BBC中文网
     一项研究表明,过去五十年内,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对精神健康状况有很大影响。

    英国一家旨在推广健康食品和农业发展的组织Sustain与"精神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现在的食品加工方式改变了人类摄入的关键营养成分的平衡。

    过去五十年内,英国人吃的新鲜食品越来越少,饱和脂肪和糖分有很大增加。

    报告说,这种现象引发了抑郁、记忆力减退等问题。但是,食品专家同时指出,研究结果并不是决定性的。

    精神健康基金会的负责人说,现在人们才刚刚开始理解的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对大脑的影响以及饮食结构对精神健康状况的影响。

    他还说,在有些病例当中,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治疗精神问题比药物或者安慰疗法取得的效果还要好。

    今天出版的这份报告指出了过去五十年内食品当中含有的矿物质、维生素、基本脂肪等成分的变化。

    研究人员说,工业化养殖、种植业的发展引入了杀虫剂,饲料的变化也改变了动物体内脂肪的构成。

    报告举例说,与三十年前相比,现在的鸡体重达到屠宰重量的速度加快了一倍,鸡肉中脂肪的含量从当年的2%增加到了22%。鸡饲料的变化也改变了鸡肉当中omega-3和omega-6等重要脂肪酸的平衡。

    同时,由于加工食品消费量增加带来的饱和酸摄入量的增多,可能减缓大脑的工作速度。

    报告说,与五十年前相比,现在的人吃的新鲜蔬菜减少了34%,鱼减少了将近70%,而这两种食品都是omega-3的重要来源。

    研究人员说,这些变化可能与抑郁、精神分裂、多动症、老年痴呆等有关。

    报告的撰写人呼吁人们改善饮食结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鱼,并且呼吁政府更加重视这方面的问题。

    但是,英国营养学基金会的营养学家也警告说,营养成分影相精神健康的研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这项研究非常困难,研究结果通常也带有主观色彩。

    饮食与精神健康

    抑郁:吃鱼太少

    精神分裂:多不饱和脂肪酸过少

    老年痴呆:多吃蔬菜有预防作用

    儿童多动症:缺铁、缺脂肪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