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0945040
小孩出现近视就该戴眼睛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家庭医药
     我女儿11岁。因发现她一只眼睛视力模糊,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近视,让验光配镜。于是,糊里糊涂地就戴上了眼镜。请问,近视能治好吗?戴眼镜有没有其他影响?

    ——江苏 孙小平

    孙小平读者:

    一般情况下,发现视力模糊,做眼部检查确定没有其他眼病后,就应该考虑是否为屈光不正(即近视、远视和散光)。您的女儿今年11岁,到了开始发育的年龄,也是近视等好发的年龄。要确定是否有视力下降,应到医院眼科用1%阿托品眼药水滴眼,每日2次,共用3天,随后再予以验光。在经2~3周时间,瞳孔恢复正常后再做一次复检,根据复检结果决定是否需要佩戴眼镜。

    阿托品眼药水有扩大瞳孔的作用,能鉴别是否由于调节疲劳(假性近视)造成视力下降。扩瞳后验出来仍有一定度数,表明这是真性近视。真性近视目前主要仍是采取戴眼镜的方法来矫正。对眼镜的要求是矫正视力达到1.0(对数视力表5.0),佩戴时没有眼部不舒服的感觉为佳。

    戴眼镜后仍要注意用眼卫生,特别是看书作功课1个多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并眺望远方,不要沉溺于电脑和游戏机。另外,每天晚上临睡前可滴用托吡卡胺眼药水(即双星明)1次。每隔半年应复查视力,了解视力有无下降,必要时还需再扩瞳验光。因为您女儿正处于发育年龄,也是视力最易变化的时期。

    至于其他药物和按摩等都不是治疗近视的有效方法。只要不是先天性近视,那近视的发展总是有一定限度的。眼镜只要合适是没有其他影响的。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教授 王健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