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399
2005:医药人才市场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7
     岁末年初,求职高峰将至,无论是已经具有职场经验的跳槽者,还是初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都应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关注人才市场行情,做到知己知彼,方能找准个人定位,避免盲动。本文对2005年医药行业人才需求和薪酬的总体特点进行了回顾,现予以刊发,希望能对求职者有所帮助。

    ——编者按

    医药行业人均年薪可达45,000元左右,占所有行业薪酬水平的第二位,但新入职场的毕业生,一般月薪只有1000多元,行业特点决定了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初入职场不可太自视甚高。

    ■急需人才排序

    接触到众多的企业与求职者后,医药英才网经理张美玲认为,医药行业2005年急需人才依次为:营销类、管理类、一部分研发人员、护士人员、职业药师。最大的特点是急需营销类人员,营销总监、区域经理、高级医药代表、普通的销售代表都有需求。由于人才流动性强,人才争夺激烈,企业管理类,如经营管理、市场管理、营销管理、企划管理类的高级人才奇缺。研发中,医疗器械研发由于专业性较强,市场很难找到所需人才。如口腔类医疗器械研发人员需求量较大,很多企业需要中高级老专家——他们多在各大医院就职,即使退休后也供不应求,因为市场供应充足的毕业生,往往达不到该职位的要求。此外,护理人员、职业药师的缺口也很大。
, 百拇医药
    ■毕业生就业不乐观

    张美玲表示:2005年,整个医药行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并不多,这主要是由应届毕业生流动性大、不稳定等因素造成的。“对医药行业的应届毕业生,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而言,由于国家要求该领域学生毕业后必须有相关的证件才能够上台操作,因此最初就业机会较少。通常只有行业内比较有实力的企业才有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计划,作为人员储备,而这些企业一般都有固定的合作院校,如烟台荣昌与山东医科大;东盛集团与陕西医科大、天士力集团与天津医科大。此外,诺华、西安杨森则多与一类的医科和药科学校联系。从北京地区来看,北京中医药大学到望京医院的较多,协和医科大学的一些专业(如肿瘤)与空军总医院、北京总院都有固定的合作关系。相比而言,协和医科大学的学生最好就业,首都医科大、北大医学部都有自己的医院,就业也会好一些。

    ■薪酬差距悬殊

    在薪酬方面,张美玲根据最新数据分析,医疗行业人均年薪水平在所有行业薪酬水平的第二位,可达到45000元左右。和去年相比,医药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略有上升。一般医药从业人员年薪在两万元,一般从业三年的医药人员年薪能达到40000~50000元。医药科类毕业生起薪基本是在1500~2000元/月,而一些急需专业的医药科人才月薪可高达6000~8000元。
, 百拇医药
    对于新进入职场的毕业生,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北京中医院新进的大学毕业生第一年的月薪不可能超过2500元,一般就1000多元,接下来的几年中,医院才会根据情况逐步予以提薪,因此,初入职场的人不可太自视甚高。

    求职注意事项

    张美玲认为,针对现状,毕业生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学习成绩。一张含金量高的成绩单远比包装精美的简历更有说服力。二是实习时的表现。依国家规定,大型医院每年都有定量的应届生引进指标,实习时要谦虚肯学。三是具备特长。医院也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如外语、文艺、体育、计算机等方面特别优秀的医药类毕业生,如成绩还不错,医院也很有可能会聘用。四是工作态度积极。

    ■如何脱颖而出?

    如何在求职中使自己脱颖而出?张美玲就网上招聘做了分析。她说,求职者必须把几个点突出出来:基本信息,教育背景是工作经验和自我定位。如个人定位,应聘营销,要表现出热情、忠诚度等特点和应聘研发职位就要强调专业性等,使人事经理一眼就能看到自己优势。同时还要清楚职位要求,不能盲目选择。

    此外,在讲出自身优势的同时,更要突出自己的“特点”,尽量用“真凭实据”来证明对自己的“好评”。简历上除了个人基本信息外,自我介绍应该切合自身实际,用语要谦虚礼貌,不能吹得天花乱坠,正文部分应该尽量能表达出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为什么要应聘这家单位,为什么要应聘这个岗位。

    文/褚明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