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2256
黑龙江北安农场 因为输血感染艾滋者索赔3000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7日 生活报
     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艾滋病感染者起诉黑龙江省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医院案17日在黑龙江省农垦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感染者及家属将向被告要求总额三千余万元的赔偿。

    据原告的代理律师山西龙盛律师事务所周斌律师介绍,本次开庭是对此案的第二次审理。此前,北安农垦法院已对本案的刑事部分进行了审理,三名责任人分别被判刑,此次审理的是本案的民事部分。

    据北安农垦法院审理认定,黑龙江建设农场职工医院的三名被告人在担任负责人期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及《黑龙江省献血条例》的规定,在临床应急用血中,明知本单位不具备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条件,非法采集、供应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血液,侵害国家血液管理制度和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构成非法采集、供应血液罪。长期的非法采供血行为带来严重的后果,目前已知当地19名农场职工及家属经手术输血感染艾滋病。

    第一次审理结束后,根据北安农垦法院审理认定的结果,在本案中受害的19名感染者中的16名感染者又进一步向省农垦中级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黑龙江建设农场职工医院进行人身损害赔偿,金额总计三千余万元。
, 百拇医药
    据律师周斌介绍,1月6日上午,他接到了法庭正式发出的开庭通知,定于1月17日开庭。根据法庭安排,本案由主管院长、庭长分别担任审判长、主审,16名原告提起的诉讼分为10案,考虑到本案共性特点,以共同审理、同步进行为主。届时,部分原告将出庭参与审理。

    2004年9月,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医院爆出了国内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第一大案。

    令人震惊的是,该院多年来一直进行着非法采供血活动,经常到医院卖血的3个“血鬼”中,竟有两人患有艾滋病!当地有多名病人因在该院输血被感染上艾滋病,有的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染给了配偶和孩子。在这19名不幸的感染者中,已有1人发病死亡。

    2005年6月,这起惊天大案在北安农垦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医院的3名责任人被依法判刑。19名感染者中的16人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向建设农场职工医院及北安建设农场追索总额高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民事赔偿。
, 百拇医药
    去年12月16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对这起案件进行了报道;此前,本报记者也曾前往北安建设农场对此事件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

    据了解,本案的民事诉讼今年1月17日在农垦中级法院再次开审。

    剖腹产大出血 输血埋下祸根

    “哇……”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了沉寂。14时30分许,一名护士从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医院手术室出来,怀里抱着一个白包袱,“是个男孩。”孩子的父亲刘晓峰喜出望外,他贪婪地抱着小家伙亲了又亲,眼中噙满了泪水。

    孩子被抱走了,刘晓峰仍没从激动的情绪中清醒过来,他手忙脚乱地打手机向亲属们报喜。谁也没有注意到,此时,手术室的门仍然紧闭着。

    大约10分钟后,医生从手术室里出来,神情严肃地告诉刘晓峰,产妇大出血,需马上做子宫切除术,并要大量输血。
, 百拇医药
    院方向他推荐了一个叫孙老四的人。孙老四是当地有名的“血鬼”。刘晓峰当时不放心地问医生:“孙老四的血不会有什么问题吧?”负责采血的医生说:“没问题,以前做过化验,我们一直都在用。”

    800毫升的血浆就这样被输入到琳萍的体内。

    刘晓峰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1998年1月8日。

    揭开医院输血黑幕 19人确认感染艾滋

    转眼两年过去,刘晓峰的儿子3岁了。

    2001年春天,原本身体硬朗连感冒都很少得的琳萍出现了艾滋病症状——三天两头地生病,同时伴有高烧、泻肚。刚开始,夫妻俩并没有太在意,只是在职工医院开点儿药缓解病情。但是,琳萍的病却越来越重。2002年,琳萍总是发烧、咳嗽,而且口腔开始溃烂,牙齿松动,牙龈出血,全身乏力。
, 百拇医药
    2003年,琳萍的病情更加严重,鼻子开始出血,人消瘦得非常快。有时持续高烧一个星期,经常半夜昏厥过去。刘晓峰借了几千元钱,带着妻子到哈尔滨一家很权威的综合医院做检查,仍未查出病因。

    回到建设农场,琳萍被接到娘家养病,当时体重还不到40公斤。刘晓峰流着眼泪,暗暗地为妻子准备了后事。

    2004年9月下旬,黑龙江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及从各地市疾控部门紧急抽调的医生,组成数十人的治疗组开进建设农场。他们确定了琳萍的病情。

    一百多名在北安建设农场职工医院做过手术的受血者及家属做了HIV抗体检测。专家确认,19人被感染了艾滋病!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