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81
新官上任的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年×月×日 星期六 晴

    当刚升任店长的我脚踏入门店的那一刻,本还在犹豫的心在旧日同事的一片欢呼声中突然就定了下来。看到围在四周一张张热情、亲切的笑脸,我的心一热,却又生一丝担忧——自己能否胜任现在的工作?能否把这帮姐妹带好?

    想当初,我曾经以店员的身份调往另一个新开业的门店任店长时,一切都从头做起,也没现在这么忐忑不安。如今重回旧地,忧喜参半。是因为太了解这个门店人员的复杂性,也是因为这个门店是公司下属门店中的龙头老大,公司总部重视,也无形中给了我不小的压力。

    喧闹过后,同事们各自散开了,剩下我独自看着景物依旧的店堂。我自我解嘲着说:既来之,则安之。大不了,就当一切再从头开始!

    ×年×月×日 星期天 阴

    交接后,晚上我们开始盘点。盘点这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我按照常规的方式盘存完毕,才发现有许多没交接清楚的帐目、很多串货,上错架的品种比比皆是。问原来的店长,她莫可奈何;问现在的同事,也是摇头不知。我被搞得一个头变成两个大。
, http://www.100md.com
    等不了慢慢清理那些串货和错帐,盘点完后,当我要求同事其中某一个人留下来帮我清理帐目时,却没一个人吭声。有的还笑着拍拍我的肩:“以前这些事都是店长一个人做的,现在你就辛苦一下吧。”看着纷纷收拾东西回家的同事,我只有和留下来值夜班的同事着手整理日积月累的帐目,直到凌晨4点。

    ×年×月×日 星期三 风起

    忙碌了几天,我终于大致理出头绪,决定召集全店员工开会。回想起盘点那天晚上大家的漠不关心和她们这几天嬉嬉笑笑的工作态度,也许是还没适应我这个店长角色的转换吧。我突然意识到,如何让她们端正工作态度,保持积极向上的热情,齐心协力协助我这个“新官”管理、经营好这个门店,才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

    我拿出公司制订的门店规章制度,又针对这几天的门店现实问题补充了几点。在会上,我明确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感谢大家。理解我的最好方式就是支持我的工作。在生活上,我是大家的朋友和大姐;在工作中,我不允许大家散漫、消极,明知故犯的同事将按规章制度处理,我不讲情面。”
, http://www.100md.com
    ×年×月×日 星期一 阴

    经过那次会议,大家的工作态度转变了许多。当然,由于长时间的习惯,加上自身的约束力不强,还是有个别同事会不时地犯点小错。当这天早上同事小吴又在迟到十几分钟后才踏进门店时,我明确告诉她本月奖金已经与她无缘了。原来与我挺要好的她,一脸不悦地走到一旁。以后的日子,我明显感觉到她的疏离。其他同事也在这件事中警醒了一些,但和我说话也开始变得客客气气的。难道,是我错了吗?

    ×年×月×日 星期五 晴

    又一个周末即将来临。好累啊,但我的心却像冲出层云的太阳,灿烂无比。前几天,为了凝聚大家团结友爱的集体精神,松弛一下疲累的神经,我带着大伙到茶庄唱歌、跳舞,尽情玩了一个晚上。看到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怎不让人心情舒畅?

    当天我还有一个决定:同事小李的孩子才1岁,以前晚上还要值晚班,在人员调整不过来的情况下,我干脆换下她,由我替她值班。尽管小李没说什么,但她上班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已表明了她的心意。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我把所有厂家的促销人员召集到一起,除了教她们药品知识外,还顺便传授销售技巧,由浅入深。从提问、讨论中,让她们明白不少平日似懂非懂的问题。最后,我晓以利害,说明互抢顾客所造成的后果,让她们知道维持一个稳定良好的工作秩序,不仅反映了一个门店的精神风貌,更体现了个人的素质。很明显,我从她们的言行和眼神中看到了理解。自然,她们在促销时的态度也大有改观,从不服气到认真。

    ×年×月×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一进门,同事小杨就欢快地跑过来:“店长,药品的基础资料终于全部录入完毕!”听到这个好消息,望着同事们如释重负的神情,我开心地拍拍大家的肩,一种无语的感动充溢心底。

    就在前些天,电脑不知何故罢机,所有上帐、下帐都没法进行,只有把电脑软件公司的人请来,调出数据备份,然后实施版本升级。但最后,还是需要重新输入全部的药品基础资料,一边要保证正常营业,一边录入基础资料。大家日夜加班,共同努力,终于可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了。
, 百拇医药
    这么些日子,我一点点督促大家完善工作中不合规范的地方,严格把控工作中大家容易犯错的地方;也从细微处着手,在生活中给同事以关怀。就这样,一点一滴,让大家从最初的漠不关心,到现在自觉主动的工作,这其中的艰辛与忧喜,怎不让人欣慰又感慨!

    “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薇。”在这个时候,我只想紧紧握住这群好姐妹们的手,和大家一起前行的路,会很精彩。

    【 点评 】:“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记得《天下无贼》中黎叔曾这样概叹。一个曾经共事的店员,一夜之间就成了大家的门店上司——店长。刚开始的时候,也许很多人都会不太配合这个新官的工作。而通过这位店长的努力,她领导的队伍的凝聚力越来越高,实属不易。虽然她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和上任的时间,但我们衷心祝愿她,希望门店在她的带领下,发展蒸蒸日上!

    各位店长是否也有和楼主类似的境遇?你又是如何解决和协调的呢?欢迎来电来信“跟贴”将您的帖子发至13580572645或morning1022@163.com。您的精彩跟贴若经本版刊登,稿费从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楼主 五月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