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83
一次无声的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前两期服务擂台的擂主都是男性,今天服务擂台终于迎来了本年度第一位女性攻擂者,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巾帼英雄有什么高招——

    那天,药店里来了一位中年顾客,他在中药柜台前走来走去心中犹豫不决,一会儿看看柜台上的药品,一会儿环视一下忙碌的店员。但没有开口说话,脸上一副着急的样子,我马上走上前去微笑道:“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

    这位中年顾客看了我一眼,没有回答,只是微微一笑。然后再从柜台的这一端走向柜台的另一端,不停地看货架上的药品并不时地看看手中的纸条。根据这位顾客的面部表情,我猜测这位顾客在寻找一种药,可能是不好意思说,要么是同行在调查市场信息。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进了我们药店,热情服务就是我们做店员的宗旨,我并没有急于向他介绍药品,而是从药品的摆设布局情况作介绍,中药、西药、OTC药品及器械类等分布要点,当我把这些情况给他介绍完后,他还是没有走开,也没有说话,只是一味地点头。这时我心中有点纳闷,这位顾客究竟是干什么呢?正当我在思索的时候,这位顾客拿过柜台上的笔,在一张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几个字“有××牌胃药吗”,看到这情景我心里完全明白了,原来他是一位聋哑人。我接过他写的纸条仔细一看,这种胃药是一种老药,已经被许多新的产品替代了,药店里很少进货,然后我把治疗胃病的几种中成药摆在柜台上让他一一看看,并在纸上写着:虽然没有你指定的牌子胃药,但有几种治疗胃病的新药,顾客反映疗效不错,其中‘××牌子的中成药’在治疗胃病方面疗效显著,与你说那种胃药在治疗功能方面几乎一样,只是厂家在原有的配方上进行了改进,比以往的效果更好,而且副作用更小,同时还可用于胃病的其他附助治疗,因此这种药在胃病患者心中有一定的口碑。你看如何?这位中年顾客拿过纸条看了又看,然后又把药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的看,并详细地阅读说明书,最后再与其他几种胃药作比较。看这位顾客犹豫不决,我又在纸条上写道:请您放心,我向任何顾客荐药都是诚心诚意的,如果您对我的推荐不放心,可到另一家药店做比较。这位顾客看到这时,摆摆手示意我:“不是这个意思。”然后微笑着伸出3个手指,表示来3盒。看到顾客的微笑我轻松了许多。
, http://www.100md.com
    在这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与这位顾客之间展开了一次特殊的服务,不一样的销售却带来了一样的快乐服务。

    专家点评:

    从这次无声的服务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位店员非常细心。当顾客进店后,她并不急于推销药品,而是仔细观察顾客的言行;当发现顾客在寻找药品时也是小心地跟在顾客身旁,做好了随时候命的准备;而发现顾客是一位聋哑人时,也没有表现出惊慌失措,立刻通过纸笔与顾客交流,并很好地完成了销售任务。药店作为一个开放的空间也会常常遇到一些残疾顾客,接待这类顾客时,要和接待普通顾客一样,这样做是为了表现出对残疾顾客的尊重,不让他们有被歧视的感觉,但在服务上则应该想出特殊的办法为他们服务。

    果然是巾帼不让须眉,朱桂林以女店员特有的细心成为了本期擂主。

    “谁说男店员就不细心了?”

    “咦,这台下是何人呐?难道你想来挑战?”

    “挑战倒不敢当,我不过是想证明我们男店员也一样的细心。”

    “那你想怎么证明呢?”

    “我对如何分辨假钞颇有一些经验,这算不算细心呢?”

    “好,下期就让我们来看看你是如何分辨假钞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