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54
自主创新 原料药义不容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在中国医药产业的今天显然不必再多加强调。现在,需要强调的,则是如何使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健康、可持续地释放。而这个释放的出口在哪里?出口就在于自主创新。

    原料药是我国医药出口的中流砥柱。居安思危,我国原料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答案恐怕要从“自主创新”中寻找。

    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这样诠释“创新”:有系统地抛弃昨天,有系统地寻求创新机会,在市场的薄弱之处寻找机会,在新知识的萌芽期寻找机会,在市场的需求和短缺中寻找机会。

    2005年底,商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医药产品出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针对我国医药产品出口经营方式粗放、产品结构不合理等现实情况,提出了“加强医药产品知识产权的研究与保护”、“大力扶持医药原料药等优势产品的出口”等要求,指出医药出口必须要加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改善出口规模和产品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等等。
, 百拇医药
    我国90%的原料药是供出口销售的,可以说《意见》对原料药行业无疑有着深远的影响。而《意见》中的“加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也正是如今原料药行业必须正视的问题。

    行业弊端亟需创新意识

    中国的原料药产业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在世界原料药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据健康网的统计数据,2005年1~9月,原料药类商品(化学原料药、生化原料药、植物提取物)出口总量127.43万吨,创汇总额44.2亿美元;原料药类商品仍是我国医药类第一大创汇商品,占出口总额比例的54.76%。

    应该看到,多年来原料药保持了医药类出口主力军的地位。但是也必须看到,在这种迅猛增长速度的背后,是以较低水平的需求和产业结构为背景的。2005年1~8月,中国出口原料药5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占中国医药出口总比重的52%,其中重点商品主要是柠檬酸、赖氨酸、未列名抗菌素、维生素C等传统大宗原料药商品。这些传统大宗原料药的附加值低,随着其基础工业成本、环保治理成本等实际成本在增加,原本的成本优势也在逐渐削弱。
, 百拇医药
    业内人士的忧虑在于:这种以高消耗、低附加值、污染较大的发展模式能走多远?随着全球能源紧张、成本上扬,中国的原料药如果单纯以成本取胜,又能维持多久?

    战略转移促成创新动力

    近年来,医药行业发生的众多热点事件,给原料药产业许多启示。

    东药、江山制药等国内维生素C生产企业遭到美国公司的反垄断诉讼,称中国企业联合操控出口到美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的维生素C价格与数量,使得美国维生素C买方支付的价格比未加入“价格联盟”公司支付的价格要高,使这些公司蒙受损失,并提出索取3倍的不明损害赔偿以及其他辅助赔偿。随着国内原料药出口规模的扩大,国内企业面临的国际反垄断、反诉讼案件将逐渐增多。

    2005年7月,央行决定实行人民币浮动汇率机制,人民币因此升值2%,冲击的就是靠低价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原料药出口行业。
, 百拇医药
    另外,还有绿色酶法生产技术的兴起,原料药生产外包方兴未艾,原料药生产企业积极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市场注册和cGMP认证工作……

    在国际竞争、政策环境、行业趋势等因素作用下,原料药行业面临着重重压力。企业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酝酿自身的战略转移。

    近年来,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由于劳动力、土地和其他重要生产要素成本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渐渐削弱了原有的低成本优势,使得以中低水平技术占领市场的空间日趋缩小。原料药行业近年来出现了企业区域梯度转移的现象,比如浙江台州等地,分布着众多原料药生产企业,这些企业是中国原料药出口创汇的主力军,也为当地经济贡献了不少力量,而这两年,由于土地升价、能源紧张、自然环境恶化等等原因,原料药企业不得不考虑向外地转移。

    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徐维爽副局长向记者介绍,原本在台州多年的一些原料药企业由于本地生产要素成本的上涨,开始将企业向内陆一些中小型城市迁移或者是与内地一些城市进行生产基地的合作,这在短期也许对于当地的税收等有一定的影响,但也是从某些方面促进了原料药的产业创新,只有如此才能寻找到企业新的利润源。
, 百拇医药
    自主创新条件早已成熟

    中国原料药在世界制药产业链上处于低端地位,产品量大质低、品种陈旧、价格低廉的模式使得国内原料药整体水平始终在低位徘徊。

    国内的形势也不乐观。行业恶性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90%以上的产品为仿制药……在“先占市场”和“自主创新”之间,大多数原料药企业往往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

    尽管弊端重重,但我国原料药产业经过数十年的积累,自主创新的条件其实已经具备。

    首先,原料药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制造能力和产业配套条件,这将为自主创新成果的可行性提供基础能力和参考;而且,大规模制造能力还意味着巨额研发费用可以被有效分摊,从而使自主创新具有成本上的可行性,研发投资的回收更有保障。这是在技术成熟产业中从事核心技术研发的重要条件。

, 百拇医药     其次,原料药自主创新很重要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是技术集成能力,即一个企业能够有效整合内部外部技术资源的能力。哪些要完全引进,哪些要与别人合作研发,哪些主要依靠自己独立研发,哪些采取几种方式不同类型的组合,将由企业依据市场前景、自身能力和合作条件,经过成本收益分析后作出选择。国内原料药企业经过多年竞争和积累,集成国内外技术资源的能力在提高,从而为“以我为主”组合技术资源进行技术创新和开发新产品打下了一定基础。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但这个生产大国的称号并非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之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王晓良说,2004年我国医药产业在发挥部分产能的情况下,原料药已突破80亿吨,但由于国内药企主要集中在低端品种,使得我国的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都很差,在出口、专利及创新药方面则基本为零。相比之下,美国、韩国、印度的自主创新环境和能力已经将我国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国际贸易摩擦、全球环境保护、国家间竞争等国际形势对我国原料药行业要求日益严格,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我国原料药行业的一项迫切要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