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15
海王银河:大物流版图无疆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部分配送业务交由杭州邦达,借助第三方物流的力量欲将配送能力从山东辐射全国

    2006年初,海王银河传出消息:该公司将与专门从事医药第三方物流的杭州邦达加深合作,邦达将到山东与海王银河合作建设一个物流中心——山东邦达,由此,海王银河在山东的配送业务部分交由邦达。近日,这一消息经由杭州邦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震确认:“杭州邦达与海王系的合作肯定会进一步深入。具体细节春节后会定下来。”

    真正的合作已经开始

    2005年之前,海王银河与杭州邦达一个在北,一个在南,彼此的业务范畴并无交集,尽管互相闻名,但没有想到过合作。此时,一个人的出现促使双方开始接触。

    2005年7月,浙江海王医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海王银河为实施全国战略扩张所布下的一枚至关重要的棋。原浙江英特药业老总宋建华转战海王银河,出任浙江海王医药有限公司总裁。随之一起进入海王的,还有宋建华在英特时的几个伙伴以及亲密盟友——杭州邦达。
, http://www.100md.com
    孙震回忆说:“杭州邦达从2001年开始与康恩贝合作,紧接着与英特合作。可以说,康恩贝使我们专业第三方医药物流的事业得以起步;英特则帮助我们建网。”对于英特,在与邦达的合作中无疑也是一个赢家。据孙震介绍,开始时,宋建华保留英特的车队,其他物流服务交给邦达;到后来,将车队也解散了,所有的物流配送全部都转交给邦达。英特由此完成了自己销售模式的变革,从以调拨为主转向以纯销为主。

    邦达在这种亲密合作中,完善了自身的经营模式,提升配送效率,在浙江医药界里建起了一张网。2000年,只有一家药厂将部分配送业务外包给邦达,商品价值不过2亿元,而邦达物流2005年配送的药品总额达到80亿元。

    合作的渐入佳境使得商业伙伴之间的信任更进一步。宋建华进入海王之后,将与邦达的合作模式移植到了浙江海王。浙江海王采用两种方式并存,在服务半径以内依靠自己的配送,超过这个半径则由邦达去做。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浙江海王的配送成本。双方在2005年为时不长却成效颇大的合作引起了海王银河老总孔宪俊的注意。
, 百拇医药
    谁都需要“鲶鱼”

    孔宪俊告诉记者,海王银河的成长只有同时依靠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总代总销的品种优势以及全市范围内24小时送货上门、全省范围内48小时送货上门的服务优势,才有可能谈得上竞争力。高效的物流配送服务一直是海王银河引以为傲的一个竞争力。现在,海王银河在山东有自己的物流配送公司,员工180人,配送车120部,在山东省内的17个地市设立了办事处,每天的配送额高达300万元。

    然而,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的管理体系发展没有同速;企业有了硬件支撑,但缺少软件支持;物流配送能力有些“力不从心”,配送成本居高不下。海王银河遭遇自己的管理瓶颈。对于“瓶颈”一说,浙江海王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宏表现得相当释然:“哪家企业没有自己的管理瓶颈?就好像谁都会需要‘鲶鱼’一样。”

    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成深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和比较,怎么能更好地控制风险,降低成本。”海王内部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状况,虽然车管部门做了很大努力,但在运营成本控制方面还是做得不够好。引入竞争机制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成本与效率之辩

    双方的合作意向已经相当明显,但一些现实的问题梗在中间:邦达如何控制海王银河控制不下来的成本?如果海王银河在山东引入第三方物流做配送服务,能否保证自己的服务优势?即成本与效率之间,如何权衡取舍?以哪个为第一标准?

    对于成本的问题,孙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颇为自信:“邦达承诺,如果海王银河在山东跟邦达合作,成本至少不会比现在高!”孙震说:“的确在某种程度上,成本与效率是一对矛盾体,做物流都面临着以哪个为第一标准的选择。经过这么多年摸索,杭州邦达已经找到了一个成本与效率之间较好的平衡点。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即用最经济的成本达到所要求的效率。”他进而说:“山东有一些地方惯例必须打破,例如货到收款。邦达是按回收的签收单收款。这一做法经过很好的贯彻,也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的认同。现在签收单的回收率是100%。这是一个强调凭证的作法,不仅仅是物流的问题,也能够降低财务风险。”

    据海王内部人士反馈:如果将配送分出去做的话,可以使海王银河更专注于做药品分销这个概念,更专注于药品质量的把关,选择药品和价格策略,还有营销策略等等各个方面。这可以优化流程,也是专业化分工的趋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 百拇医药(郭望 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