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65
首次全民用药安全调查结果在京发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1月9日,“全民用药安全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暨霞光计划总结报告会”在京举行。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由民间团体组织的调查、宣传安全用药活动。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发起并主持,经过全国25个重点城市、100个社区的用药调查和宣传、历时5个月的教育宣演后在京落下帷幕。

    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384份。调查结果对于了解我国群众目前选择、使用非处方药的现状和今后安全用药的教育方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调查发现,超过60%的受访者对于非处方药的概念基本了解,超过70%的群众对处方药的概念有所了解;与此同时,将近20%的人对非处方药和处方药的安全性和不良反应理解不正确。87%的人都认同安全合理用药是“服药前阅读说明书,并按说明书服用”,另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是“能够治疗疾病,减少不良反应的用药”和“合适的用药量”。

    调查显示,超过72.6%的人目前使用非处方药时会“按药品说明书服用”;超过39%的人表示会“按医生处方的剂量”和“咨询药店店员”,但也有将近30%的患者“有症状时凭经验服用”或“按家人或朋友介绍的剂量服用”。

    绝大部分被调查者都表示“服用非处方药前会仔细查看药品成分”(87%)和“在使用非处方药效果不好后,会咨询医师”(87%);在选择非处方药的影响因素方面,超过40%的人选择“医生处方”和“药店店员推荐”。

    调查还发现,接受调查的所有人群中,患者出现过头痛的比例达到69%,出现过牙痛的比例达到66%,出现过肌肉关节痛的比例达到58%,是我国居民最常经历的疼痛,另外,受运动损伤导致的疼痛比例为33%,经痛比例为29%。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年龄段头痛的发生比例都超过了半数;30岁以下以及30~45岁人群的头痛发生率都超过70%;肌肉关节痛和牙痛常发生于45岁以上的人群,发生率超过66%;经痛和运动损伤导致的疼痛最常发生于30岁以下的人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