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905
春节带着心回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每当新春佳节临近的时候,大家总会想起这首温馨的歌,今年春节你将带上什么礼物回家呢?

    把健康带给父母

    ■岭南风

    今年,我打算换一种方式回家看看。

    我的老家在豫西农村。往年过春节回家的时候,我总少不了跑到大商场买些“集装箱”(年货)和几套新衣服带回去。可对于这两样“礼物”,父母似乎并没有太大兴趣:“以后甭花这些闲钱了。衣服俺老俩口都有,再说你买的那些太花哨,在乡下哪儿穿得出?商场的‘集装箱’贵得吓人,箱里的干菜在咱们集市上也都能买到,实惠还便宜!过节能回家就好,别给我‘乱七八糟’的瞎添东西!”我无言以对。

    见父母这样“固执”,我也不敢再随便“冲撞”他们了。因此,从去年开始,我就改变了策略:春节回家,什么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统统不再给家带,而是到市里的一家综合医院办两张“绿色健康年卡”带回去。是啊,常听人说“人过五十步步劫”,没有什么比拥有一个硬朗的身板更重要的。父亲的身体尚好,母亲的身体状况便不敢恭维了:积累下的老胃病,几乎从我记事那天起到现在一直伴随着她,我参加工作后,正好在医药公司上班,“得天独厚”的药品价格和品种,使我觉得终于可以轻松地给母亲尽点孝心了,每次回家总是大盒小盒的药品往家拎,但同样被她拒绝:“我这老胃病都几十年了,吃点药就能好?别觉得你买药便宜就能让我当饭吃。我心里有数,以后别乱花钱!”
, 百拇医药
    再后来,我提出要求他俩到医院做全身体检,毕竟50出头了,身体要紧。他们以“没有空闲”为由拒绝了。我知道他们又在“搪塞”我,因此去年春节前我没有征得他们同意就花800元钱到医院为他们老俩口各办了一张“绿色健康年卡”。“这卡多少钱?”他们一见我从衣兜里掏出两张卡,异口同声地问。“这卡呀,不用咱掏腰包。是我医院的一位客户赠送的:凭卡一年可免费到指定医院做两次全身检查,而且到定点药店购药8折优惠哩,比俺们公司还便宜!”我说。“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他们“警惕”地念叨。“是真的,”我故作认真地说:“这卡过期作废。您们要是用不着,压箱底好了。”他们没有表态。再后来,我回家时从抽屉里发现两张体检化验单,才知道他们已经去做了体检。好在体检单上没有大问题,我这才放下心来。

    转眼又一年过去了,想想日夜操劳的父母,我感触颇多。前阵子打电话回家,我说我打算在市区买房子,明年“五一”结婚。他们在电话那头沉默半晌:“要不你回来取钱吧,早给你备好的!”我笑笑说:“我准备贷款买房,首付的钱我凑够了。你们还是张罗着把家里的房子翻新一下,剩下的给弟弟找工作用。”谁知没过两天,他们就跑到市里来了,说是顺便路过,离开时却塞给我一张以我名字开户的银行存折:“那房款你就赚钱慢慢还吧,装修是我们的。(钱)不够了你开口!”看着他们蹒跚离去的背影,我不由潸然泪下。
, 百拇医药
    忽然想起一首《酒干倘卖无》的歌:“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面对父母含辛茹苦的哺育之恩,我的一切报答都是渺小的。今年春节,我带回家的,依然是两张“免费”的“绿色健康年卡”,因为没有什么比他们的健康更让我挂心的。

    回家便是最好的礼物

    ■田间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耳熟能详,也曾经感动得泪流满面,但最真切的体会却是从去年开始。去年3月,父亲突然中风,5月,母亲猝然离世,在我眼里年纪尚轻且时时为我们遮风挡雨的父母已经老了,真的老了!

    以前曾经借口工作忙,连着几个星期不回家而爱女心切的母亲为我免受晕车之苦也不让我常回家。可母亲的猝然离世给我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和“千里孤坟无处化凄凉”的悲伤。

    如今,每逢周末我是想回家又怕回家,以前每次离家,总是背着母亲牵挂的眼神,背着千万缕的依恋。那片熟悉的屋檐下曾经有母亲单薄的身影,每到节假日的黄昏,她总会站在村口的老槐树下望眼欲穿地踮起脚尖扯起对女儿的牵挂和惦念。离家的时候,当我被时间拽进汽车的刹那,我分明看到母亲腮边晶莹的泪,那泪花溅进我的心里,流淌成小溪,溪流蜿蜒到了梦里,化作苦涩的长夜,又被提炼成叫作“思念”的东西。为了不再留下对母亲的遗憾和愧疚,我会常回家看看父亲。趁父亲还健在的时候,好好尽点做女儿的责任,不能到了无可挽回的时候,再来吃后悔药。
, 百拇医药
    其实父亲对生活没有过高的要求只盼望我们能时常回家看看,享受天伦之乐。父亲一生面朝黄土背朝天甚至有些“重男轻女”的思想,所以同龄的人中很少有人像我一样有这么多姊妹。但父亲又是开明的,在那个许多男孩纷纷辍学的乡下却把我们5姐妹都送进中专、大学的门槛女儿们的健康、平安、幸福是他最大的心愿和欣慰。我们知道他最想看到的就是我们能不断上进。无疑我们会用自己不断的努力,用工作中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来慰藉父亲那好强的心。

    家里,有我挥不去的责任,抹不去的牵挂。回家,就是为了尽一份孝心,少些许牵挂。帮父亲侍弄一下他当作命根子一样的黄土地,帮他喂养一回大青骡,虽然已经派不上用场,但我们舍不得把它卖掉,因为在我们读书的这些年里,是它陪父亲风里来雨里去辛勤耕作,挣来一份份学费,如今它也老了。而我们对大青骡的一点心意也常常让父亲欣慰。和父亲拉拉家常,聊聊外面的世界,谈谈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好让父亲放心。

    回家看看,不可免俗地带上老人喜欢的烟酒,虽然为了父亲的身体健康,我不止一次劝他戒烟戒酒,甚至为此弄得不欢而散,但每次回家又无一例外地带上他喜欢的烟酒,在这颠三倒四的矛盾中尽一点女儿的孝心。
, 百拇医药
    人生就是这样,当你终于觉得自己不再需要父母牵挂和操劳的时候,你又开始为父母牵挂了,当你终于不再是“盘依父母身躯之青藤”的时候,你又成为“父母蹒跚行路的手杖了”。亲情就在这种相互依赖和牵挂中不断浓稠深厚。

    其实做儿女的回报父母的到底有多少,真的无法说清,因为父母的养育之恩,做儿女的永远都无法还清。父母也是从来无怨无悔,不需要儿女用什么礼物来回报。

    “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元他乡留都说养而为防老你再苦再累不张口儿只有清歌一曲和泪唱,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

    送母亲一只宠物狗

    ■艾叶

    有一句古代的名句,上半句相信人们都很熟悉:树欲静而风不止。如果问下一句是什么,可能会有很多的人答不上来:子欲养而亲不待。正是这句话,给我心灵前所未有的震撼。
, http://www.100md.com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成家多年,虽然和父母同住一个城市,相隔不远,由于繁琐的事情挺多,不能经常回家。总觉得回家多一次少一次无所谓。过去,我就是这样的人。从小家教甚严,老是想从父母身边逃离,走得远远的。只是后来没有走成,又回到母亲的身边。自己独立成家后,多了些人生体验,对母亲也渐渐有些理解了。但还是不经常回家,有时工作忙,而更多的时候是自己的懒惰,认为自己没事可说,老往家里跑没有什么意思,宁可缩在家看看电视,也不愿到几里地外的母亲那里去一趟。

    直到有一天,那是一个黄昏,我去母亲家,快到家了,远远看到母亲独自一个人徘徊在路上,走得很慢。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多年来母亲一直都是一个人过。母亲视力不好,走起路来特别慢。从黄昏的背影中我看到,母亲的背已经有点驼了,行动起来不是那么方便了。这时,我有一种心痛的感觉,眼前浮现出古人的那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的确老了,而我到现在却没有尽一点为人子女的孝心。也许有那么一天,她离我而去,那时我再想怎样去赡养她、孝敬她,都是不可能了。如果那样,将是我永生的悔恨。比尔•盖茨在记者问他“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时回答: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当时,还以为这是一句冠冕堂皇的套话。现在我才终于明白这句话是多么语重心长。那时我才突然间醒了过来,明白过去自己错了。感谢上苍,母亲还健在,还有给我孝敬她的时间和机会。
, http://www.100md.com
    母亲独处惯了,生活习惯与我们不同,不愿意与我们同住。从此,我每隔一两天就去母亲那里一次,吃一顿饭,与母亲聊聊天,以解除她生活中的寂寞。每次去都给母亲买点可口的食品或母亲需要用的东西。但每次,母亲都提醒我说,不要买什么东西,家里什么都不缺。你只要常来就行。而且,算准我回家的日子,母亲都会做好吃的。有一次,我单位有事,不能回母亲那里吃饭,母亲做好饭,等了很长时间。从那时起,如果到我回家的日子,因事不能回家,我总不忘打一个电话回去,告诉母亲一声,以免她等待。在其中,我感受到了人间暖暖的亲情。

    2006年春节将至,送给母亲什么样的礼物?这问题我一直在思考。这几年,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家里差不多都有了。实在找不出什么东西能让母亲高兴。爱人提醒,买只宠物狗吧。我心头一亮,对,现在社会时兴养宠物,宠物可以给人解闷,逗人开心,老年人养宠物,生活也有了寄托,而我,由于药店里越来越忙,很难抽出很多时间去陪伴母亲,送母亲一只宠物,母亲可以带狗一块去散步,也就不再一个人感到孤独了。特别是今年是狗年,狗年送狗很吉利。于是,我四处打听,买到一条很漂亮的宠物狗。在家养着,对它进行训练。同时,对母亲封锁消息,准备到春节那天,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相信母亲见到这只狗的时候,会很开心的。让母亲高兴,是我们做子女最大的心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