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37
达巴希尔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智慧书|Wisdom

    “1/10、2/10、7/10”

    达巴希尔是古巴比伦的一名青年,从小在父亲的店里干活。由于缺少技能,他们收入微薄,只能勉强糊口。然而,每天在达巴希尔面前晃动着的豪华生活用品却时刻诱惑着他,不将它们买到手,他便寝食不安。于是,他开始赊账、借债,以此满足高涨的欲望。几年后,他欠下了一屁股债。为了偿还债务,他离开了父亲惨淡经营的店铺,参加了一支商队,指望赚更多的钱。但是,收入增加了,他的物质欲望也越来越强烈,依然是入不敷出。于是,他又加入了一支抢劫商队。结果,他被活捉了,沦为奴隶。此后,一个奴隶主知道了他的遭遇,就放了他,还对他说:“是你的软弱使你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假如一个人心里拥有自由人的灵魂,无论他遭遇怎样的不幸,他仍然能在自己的城市里获得荣誉并受人尊敬。走你的路吧,愿沙漠的诸神眷顾你。”

    于是,达巴希尔历经千辛万苦,重新回到了巴比伦。这次,他决心偿还所有债务。他就此请教了一位钱庄老板,这位老板帮他制定出一项周密的计划。这项计划包含了达巴希尔渴望达到的三大目的:一是为未来准备财产——将收入的1/10储存起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动摇;二是为家人提供衣食——将收入的7/10用于日常生活;三是逐步偿还债务——将收入的2/10用于偿还债务。
, http://www.100md.com
    最后,通过达巴希尔的努力工作,他的债务逐渐减少,财产也有了积累,还能偶尔为心爱的妻子买一两件漂亮的衣服。于是,他对生活重新充满了希望,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同胞中得到了尊重,甚至连先前的债主也开始对他敬重起来。

    达巴希尔的“1/10、2/10、7/10”,以及不可动摇的执行决心,体现了人生的法则意识。它包括:财富法则、生存法则、生命法则、生活法则和诚信法则。

    达巴希尔的故事是古老的,可是其中蕴含的法则又是永恒的。联系到当下的制药企业,它们的发展过程也无不显现着与这五大法则类似的规律。

    生财有道

    2年前的非典或许早已被许多人淡忘,但那个曾经令人心惊胆战的梦魇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对于某些制药企业来说,那段经历也考验了他们的商业道德。从商家赚取利益的角度讲,充分利用每个机会牟利本无可厚非,但是,非典期间,有不少商家利欲熏心,在投机心理的作用下赚了不少昧心钱。其中,不可否认有市场杠杆的作用。但是,也有不少商家在利用这次难得的“商机”,置民众的生命危急于不顾,使商人惟利是图的面目暴露无遗。
, http://www.100md.com
    到2005年末,“医疗”又频频被许多大众媒体列为这一年的关键词,更有网站通过排名活动,控诉医疗行业的黑暗面,可见,医药行业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

    生财有道,是我国的古训。儒家文化讲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反对用不正当手段获取不义之财。而且,在中国历史上,经营有道并获得成功的著名商人有不少是儒商,如陶朱公、子贡(端木赐)等。

    从另一方面来讲,商家如果将商机误解为一切能带来直接经济利益的机会,那么企业的长远发展也会受到威胁。

    达巴希尔在经过了智者的指导后,终于明白了生财有道的道理:首先,赚钱应当有计划性,每年每月每天应该分别获取多少利益,心中要有数;其次,要有长远的战略目光,尽管他背负重债,但依然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坚持了下去,债务难题也就迎刃而解;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他凭借正当手段实现了事业上、生活上的目标,可以想象,达巴希尔背负着重债和生活压力,如果不是因为有坚定的信念,很难保证不重蹈作奸犯科的覆辙。
, http://www.100md.com
    因此,笔者认为,无论是医药生产企业还是商业企业,都需要深化生财有道这一传统的经营理念,并加强对长远利益、短线利益的认识,以正确方式壮大经营事业。

    保持控制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重组并购在国内医药行业就风声水起。短短10多年间,国内崛起了数十家产值达数十亿元的大型医药集团。

    然而,在欣喜的同时,许多人也注意到了并购风潮背后的诚信缺失问题。多年来,在国内股市不断爆出企业通过虚报账务帐目违规上市的案例。其实,这种违规操作在医药行业已屡见不鲜。此外,由于在并购之前,企业自身的管理制度及人才水平未能达到整合后企业的运营要求,并购后,许多企业都竭力邀请高级管理人员加盟。

    不论以什么方式进行,这种整合都是必需的。根据西方经济学中的企业规模效益理论,企业规模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其经济效益并非就如同原先所希冀的那样,随着规模的增大而增加。这一理论认为,企业的经济效益要与规模成正比增长,需要满足这些条件:1、企业的生产专业化程度提高,如劳动者的分工细化;2、原有生产规模具有扩大生产的潜力;3、管理合理化。
, http://www.100md.com
    然而,当企业的生产受到技术的制约时,其规模效益就不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仍旧不断扩大规模,则有可能导致规模过大、内部机制难以协调、管理与指挥系统庞杂,进而导致管理效率下降,企业的经济效益递减。

    达巴希尔能够重获新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对工作、生活和还债过程的控制力。在通过财富积累一点点偿还债务的同时,他也照顾到了自己和家人的基本生活,并不断富裕起来,他有条不紊地控制了整个过程。

    依此来反思国内制药企业,可以看到,在并购之后,不少企业的规模变得空前庞大,面对新环境和新规模,很多企业经营者只会将原有制度不断复制,而缺乏整体性的概念和规划。但是,医药企业并购后的管理整合比企业的并购重组本身本身更有意义。随着更多的医药企业加入到并购热潮中,大型医药企业如何增强对并购后企业的控制力和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 百拇医药(洪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