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98
借双慧眼,与保健品亲密接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春节快到了,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广告又一次大规模进入我们的视野,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顾客应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需要的保健食品呢?不同人群又要注意什么?大家对保健食品的认识还有哪些不足或者误区?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长期从事保健功能食品研究及开发的暨南大学药学院栗原博教授。

    按七大类功能科学选择

    栗原博教授认为,很多消费者容易被保健食品花哨的包装和哗众取宠的名称所迷惑,以为某种保健食品可以包治百病,其实不是这样,理性地认识一种保健食品应该从其成分和功能入手。一种保健食品往往只能对人体某一方面的作用特别有效,而对其他方面的作用微小甚至没有。根据保健食品对人体的不同功能,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七大类,这种划分方法几乎可以囊括市场所所有的保健食品:

    一、增强免疫功能

    该类保健食品的主要成分是藻类、食用真菌、虫草、核酸等,有刺激细胞活性的功能。
, 百拇医药
    二、抗氧化功能

    氧化作用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衰老不可忽视的原因,近年来国际上研究比较多的天然抗氧化功能的食品素材是植物多酚,常见的有原花色素、酚酸、黄酮等。

    三、减肥与美容功能

    减肥的食品素材主要有肉碱、辣椒素、藤黄,以及中药荷叶、苍术、决明子、土鳖虫等。美容的素材主要有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等,具有保护皮肤水分、增强皮肤弹性的作用。

    四、抗过敏作用

    有相关的研究表明,过敏性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增加,抗过敏食品素材主要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多酚类、三萜类化合物等。

    五、抗应激功能

    抗应激的食品素材主要有银杏叶、连翘、麻醉椒等物质。
, 百拇医药
    六、健脑功能

    人口老龄化的时代已经到来,老年人脑神经性疾病逐渐增多,健脑益智功能的食品素材有长春花、银杏叶、卵磷脂等,可以增加大脑氧和糖的消耗量,脑细胞之间的递质增加,使记忆力、精神集中度、思维能力增强。

    七、更年期使用

    最具有代表性的物质是异黄酮,它对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等中老年妇女常见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不同人群,不同选择

    除了按功能选择,栗原博教授还强调,不同的人群在选择保健食品时也必须要“因人而异”:

    中老年人

    40岁~59岁为中年人,60岁以上的为老年人。中老年人,根据自身生理特点和身体状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保健食品是十分有益的,如延缓衰老类(主要是含总苷皂、卵磷脂、西洋参、维生素D、E的保健食品)、增加骨密度类(主要含有大豆异黄酮)、抗疲劳类(免疫球蛋白、黑豆、黑芝麻、多种有机酸等)、润肠通便类(含有木聚糖、决明子、人参、牛奶等)。
, http://www.100md.com
    中青年人

    中青年人是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工作压力和家庭负担都很大,这种压力会长期造成心理应激能力的疲劳,但是到医院又检查不出来什么疾病,这就是常说的亚健康状态。栗原博教授建议这类人群应多食用含有酶辅助剂和鸡精的保健食品,尤其是鸡精里面含有肌肽和鹅肌肽,有助于抗氧化和抗疲劳。

    儿童及青少年

    这是一个形成体格和健全大脑的时期,人们在选择保健食品时要考虑到这个群体常见的发育缺陷,比如缺铁、缺锌等、肥胖、近视、营养不良等。但儿童如果发育很正常就不一定要食用保健食品。

    孕产妇

    孕妇的营养不良可导致胎儿的生长发育迟缓,一般来来说在怀孕的第四个月就应该加强各种营养素和能量的摄入。哺乳期的妇女每天要分泌至少600毫升的乳汁,当乳汁不能满足需要时,会使得自身的营养破坏。但是,这类人群进食保健食品应该注意避免对婴儿有不利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对人体是否有副作用?

    因目前国内保健食品面临诚信危机,很多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将信将疑:长期食用,人体会不会对其产生依赖性?会不会有副作用呢?发达国家推崇保健食品这一概念吗?

    对这些疑问,栗原博认为,一般情况下,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上都会有保健作用、适用人群、食用方法和适用量等,而且我国的保健食品的管理办法也明确指出,保健产品的各种原料和及其产品必须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和慢性危害。所以,合格的保健食品应该没有副作用的。

    栗原博介绍说,在中国、美国、日本3个国家,政府对保健食品的生产都是积极支持的,因为我们正在逐渐走进全球性的老年社会,日本则已经是老年社会,保健食品的生产和推广能很大程度地改善人体的功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无形之中减少人们的发病率,减少医疗机构的压力,减轻医疗保险的负担。略微不同的是,中国政府对保健食品上市设立的门槛很高,要求产品上市之前有必要的人群或动物的功能试验,证明其具有明确稳定的保健作用,美国和日本政府对此则没有这么高的门槛,一般的保健食品可以像面包、牛奶一样销售,但产品万一有毒副作用,则会受到十分严厉的经济惩罚。
, 百拇医药
    从去年世界保健食品市场的现状来看,世界保健食品市场的销售额约200亿美元,美国30%,欧洲30%,日本20%,中国还不足5%,中国的保健食品市场大有潜力。从需求来看,日本人对天然的保健食品需求量很高,其次是微量元素,最后是激素类的,说明日本人更注重养生;而美国人对激素类的保健食品需求量已经超过整个保健食品的50%,其次是微量元素,最后是天然性的保健食品,这说明美国人更注重保健食品对美容的作用。

    栗原博:

    暨南大学药学院日籍特聘一级教授,先后在日本北里研究所、日本北海道大学医学部癌研究施设病理部、日本科研制药中央研究所药理研究部、日本Suntory公司研究中心长期从事药物(免疫激活剂、免疫抑制剂、抗肝炎制剂、造血机能剂、抗炎剂)和保健功能食品研究及开发,2004年受聘于暨南大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