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829
广谱抗病毒药差异化开拓缓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期(总第2261期 2006.01.18)
     2005年上半年医院抗病毒药分析之一

    病毒是寄生在动物细胞内的一类非细胞病源微生物,具有自我复制合成的特性。自从1898年Beijerinck首次提出病毒概念后,病毒种类已由最初的几十种,发展到今天的数千种在不断传播中给人类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危害。随着对病毒学和分子生物学理论的深入探索,科学家进一步阐明了病毒的复制环节、发病机理、抗病毒作用靶点,并不断筛选出许多新的治疗药物。

    抗病毒药是抗感染药物中的一个小类别,产品问世较晚,而且品种数量也少,在各种病毒性流行病的影响下,对治疗药物的需求量此起彼伏、急剧上升,从而推进了差异化市场的快速发展。

    我国医院常用的抗病毒处方药约有20多种,主要是广谱抗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抗疱疹病毒药物、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及抗乙丙肝病毒药物等。2005年上半年,国内典型城市样本医院抗病毒药的购入金额为9956.31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5.76%,占全身抗感染类药物的3.6%,预测全国抗病毒类药品市场规模约为20亿元左右。
, http://www.100md.com
    而Kakorama Information公布的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2005~2006年,世界抗病毒药品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高峰,预计年增长率为17%,新产品上市和日益增长的需求已成为发展动力,从而使全球市场价值达160亿美元。

    医院用药大类统计

    2005年上半年,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抗病毒药物按适应症分类主要是:广谱抗病毒药利巴韦林、吗啉双胍、溶菌酶,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复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及抗乙肝病毒药物9个品种,抗疱疹病毒药物“洛韦类”产品及膦甲酸钠、阿糖腺苷和单磷酸阿糖腺苷。

    在病毒性疾病周期性爆发的影响下,2005年上半年,广谱抗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用药金额呈下降趋势,而抗疱疹病毒类、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及抗肝炎病毒等两大类药物均呈现出增长趋势。总体来看:2005年二季度与一季度统计数据对照分析,用药数量上增长3.34%,购药金额仅增长了2.75%。
, 百拇医药
    各大类抗病毒药物比重

    在我国临床用药中,抗病毒药物与主流品种抗生素类无法相比,所占的比例和金额均有较大差距,从2005年上半年统计数据看,即使用药量较大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占据了抗病毒类药物的64.35%,而用药金额只占15.02%,抗流感病毒药物在购入量与金额均较低,只占0.93%和0.50%。

    近几年,国内转热的抗疱疹病毒药物购药量占25.21%,金额比例却占了49.29%,抗免疫缺陷病毒药物(包含用于抗乙肝病毒药物拉米夫定)购入量为9.51%,金额比例却达35.19%,在众多抗病毒药物中,核苷酸类药物占据了较大的比重,也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活跃品种。

    而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入广谱抗病毒药物统计数据表明,北京、杭州、广州、上海、南京地区排居前位,购入金额和用药量都占据着较大的份额,五大市场占据了广谱抗病毒药物用药金额的75%,其中利巴韦林所占比重较大,以71.13%的份额主导了广谱抗病毒药物市场。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地区购入药物分别是利巴韦林、吗啉双胍、溶菌酶3个品种,其中利巴韦林占28.72%,而另外2个品种所占比例很小。而广州地区与北京地区所采购的品种结构虽然相同,但所占份额的比重不同,其中利巴韦林比重较少,只占11.97%,溶菌酶比重较大,占据了2.61%的份额。杭州地区广谱抗病毒药物结构与北京相近,占广谱抗病毒药物12.65%份额,而上海、南京分别为11.07%和7.44%,其他各大城市样本医院用药份额较少。

    主要单品分析

    利巴韦林利巴韦林三氮唑核苷、病毒唑是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的核苷类药物,对流感病毒、疱疹病毒、腺病毒、麻疹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能竞争性抑制肌苷单磷酸脱氢亚酶,阻碍病毒核酸的复制合成。利巴韦林于1972年由Witkowski等成功合成,1986年获美国FDA批准上市,作为气雾罩中给药,用于治疗婴儿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1998年7月FDA批准其扩大适应症——利巴韦林与重组α-2b干扰素联用治疗丙型肝炎。
, 百拇医药
    我国于1980年研制成功利巴韦林,经技术鉴定后投产,制成多种制剂用于临床,用于呼吸道融合病毒性细支气管炎、出血热的治疗。迄今,国家药品主管部门已批准了36种规格、14种剂型的药物上市,百余家制药企业获得生产批文。

    目前,利巴韦林口服制剂产量在1.5亿片/包左右,由国内20多家企业生产,销售领先的厂商、品牌有四川百利药业的颗粒剂“新博林”、江苏中国药科大学制药有限公司颗粒剂“同欣”、浙江巨化药业的颗粒剂“奥得清”、广东华南制药厂的片剂“华乐沙”、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的分散片“南元”以及四川美大康药业的口服制剂,产品集中度已超过了60%,2005年上半年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入量为1063万片/包,约占总产量的15%左右。

    利巴韦林注射剂总产量为16亿支左右,由国内60多家企业生产,品牌药品有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的冻干粉针“并毒霄”、海口奇力制药有限公司注射剂“奇力威林”、浙江尖峰药业的冻干粉针“柯萨”等,2005年上半年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入量为320万支左右。
, http://www.100md.com
    近两年,国内新开发了利巴韦林吸入剂,主要由上海信谊药业、上海医南药业、北京集爱制药有限公司、安维世(北京)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目前有5种规格上市,由于给药途径与适用症不同,价位也较高,其用量较少。

    从近几年国内典型城市样本医院抗病毒药物购入金额来看,制剂药物产销基本处于平稳上升状态,2003年利巴韦林购药金额为1772万元,同比上年增长了28.31%。2004年为2515万元,比上年增长41.93%,占抗病毒药物的13.42%。2005年上半年,利巴韦林购药金额近1500多万元,预计2005年全年利巴韦林市场仍旧呈现出增长态势。

    吗啉胍吗啉胍亦称病毒灵、ABOB,是抑制病毒基因组核酸复制的药物,该品在体内经磷酸化成为一磷酸、双磷酸及三磷酸衍生物,从而抑制病毒DNA的聚合过程。盐酸吗啉胍曾是我国抗病毒药物中居首位的品种,随着品种的更新换代,国外已基本淘汰,前几年国内已在限量压产,1999年国内吗啉胍片产量已下降到3亿多片,2000年9家仅生产1.77亿片,同比下降了43%。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最近两年只有少数厂家生产,因此,吗啉胍市场也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 http://www.100md.com
    吗啉胍主要剂型有片剂、注射剂、滴眼剂,至2005年国家SFDA已下达20个原料药生产批件,312个片剂生产批件,36个注射剂生产批件、27个滴眼剂生产批件。2005年上半年典型城市样本医院所用吗啉胍片剂为100多万片。由于价格低廉,其购药金额也较少,主要产品源于山西津华药业、天津华津制药厂、广东华南制药厂、重庆西南药业、石家庄地区制药厂等,5家企业占据了该品总金额的92.51%,而其他9家所占份额很小。

    溶菌酶溶菌酶为一种黏多糖溶解酶,可使构成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的不稳定性多糖类物质断裂,成为可溶解的小分子而抑杀细菌。药物有抗菌、抗病毒、止血消肿及加快组织恢复作用,临床用于慢性鼻炎、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水痘、带状疱疹和扁平疣等,溶菌酶常用药物剂型有肠溶片、口含片。

    溶菌酶肠溶片、含片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生产上市,目前生产溶菌酶原料药的厂商有山东鲁北药业和上海沪南蛋品公司。目前SFDA已下达13个肠溶片生产文号、16个含片生产文号。2005年上半年典型城市样本医院购入药物主要是湖南湘北威尔曼制药有限公司、杭州国光药业、湖北威尔曼制药有限公司、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上海长阳生化制药厂的产品,前两家占据了80%的份额。溶菌酶在广州、上海、杭州的用量较大,分别占本品的56.55%、14.93%和9.25%。

    溶菌酶主要存在于动植物的组织液和某些微生物体内,目前从鸡蛋清中提取溶菌酶以及从霉菌中提取溶菌酶均已达工业化生产水平。随着天然提取类药物的不断发展,溶菌酶药物的临床应用有望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