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944783
中国防“禽”资金缺口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首席兽医官贾幼陵昨日表示,作为最先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但与实际需求相比,中国的禽流感防控工作还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贾幼陵在此间召开的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上表示,在禽流感防治上,中国目前需要国际社会在资金、物资和技术上给予支持,重点用于四方面:加强基层防疫体系建设;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和候鸟监测体系建设;加强防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包括疫苗、快速诊断技术、抗病毒药物等;加强兽医、卫生领域基层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大公众宣传力度。

    贾幼陵说,虽然中国禽流感防治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从目前的情况分析,中国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现实的难题。

    “作为世界上家禽饲养量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深感禽流感防控责任重大,并希望在全球禽流感防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贾幼陵说。

    “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并获得必要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援助,不断完善中国禽流感防控体系,为全球禽流感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说。

    相关新闻:去年扑杀家禽逾2000万只 中国政府补贴超2亿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政府昨日在此间开幕的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上公布,2005年,中国共发生32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死亡禽只15.46万只,扑杀2257.12万只。

    据介绍,在过去两年,中国各级政府已按照规定的标准,对所有扑杀家禽给予了及时足额的财政补贴,2004年补偿1亿元,2005年补偿2亿多元。

    调查显示,中国农民对禽流感的知晓率达到98.6%,77.2%的农户知道禽流感的主要症状,90%的农户知道禽流感病毒具有传染给人的危险。目前,H5N1型禽流感疫情呈扩大趋势,全球已报告140多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80人死亡。专家担心,如果出现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禽流感病毒,将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的新型流感疫情。“有关国际组织在技术、资金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应充分发挥重要作用。民间社会、私营部门等蕴含巨大能量,应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动员其投身于禽流感防控工作。”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昨日表示。

    另据外交部官员介绍,在积极参与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的同时,中国还为周边国家禽流感防控提供了技术、资金和物资等方面的援助。截至目前,中国已为东盟国家培训了部分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并向越南、泰国、朝鲜、蒙古国、印尼提供了技术、物资及资金援助。

    防“禽”面临三大现实难题

    中国家禽饲养量大,且以散养为主,比例占60%。

    广大农村和西部地区动物防疫和医疗卫生体系薄弱。

    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途经中国,涉及范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