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0992165
急救专家教你儿童急救招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8日 东方网-新闻晨报
     有关数据显示,本市每年约有25万名儿童发生意外伤害,相关医疗救治费用高达6250万元。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统计,意外伤害病例占急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已从5年前的10%左右上升到了14%。最近一年半时间内的近6000例意外伤害病例中,烫伤病例达1800多人次。另外,52%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摔伤、触电、窒息和中毒是孩子在家中最容易发生的意外。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儿科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医生们赶在寒假开始之际,首次对大地幼儿园的五六十位家长进行意外伤害知识及救护培训。

    如果你的孩子吞入异物,你会怎么办?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李璧如副教授提出了问题后,大多数家长都陷入了茫然的状态,少数几个家长说送医院。于是,李璧如拿出一个模拟小男孩说:“如果不在第一时间对小男孩进行紧急救助,将面临极大的生命危险。八岁以上的孩子可以进行腹部推挤法。”说着,她两手交叉在模拟男孩的腹部下端,用手掌用力推。父母们都跃跃欲试,在专家的指导下掌握技巧。

    记者了解到,今年,医生将分批到学校、社区、家庭对老师和家长进行意外伤害培训,试点成功后,还将向全国推广。

    去年,专家们试点对杨浦区托幼机构的108名保健教师进行意外伤害培训,效果颇好,保健老师们对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与救护的知识有了很大提高。作者:晨报记者陈里予实习生陈未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