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2175
总拉肚子又发烧是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1.19
     北京朝阳区芍药居黄小姐:我不久前突然腹泻,一天五六次,上腹部阵阵隐痛,偶尔恶心呕吐。去医院就医,输液输抗生素,不见好转。几天后突然发烧至38.8℃,用抗生素后体温反升高至41℃。检查发现电解质紊乱、心肌酶升高;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胸片显示双下肺纹理稍模糊;腹部B超发现双肾增大、肾实质回声增强。现在医院诊断为腹泻待查、多脏器功能损害、心肌损害、双肾实质病变、胰腺损害等。请问我究竟得了什么病?

    答: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吴东海教授认为:据您的介绍,您患的可能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并且已发展到比较严重的阶段。

    红斑狼疮多发于青年女性,临床表现多样,错综复杂。大约有45%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其中10%的患者有腹泻症状,原因可能是血管壁病变造成的。像您所说的病情,早期主要表现在消化系统,并且多种脏器受累,治疗不愈,很可能就是系统性红斑狼疮。

    您的病情诊断不明,主要是因为您没有典型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表现(如皮肤损害出现皮疹红斑等),首发症状又是腹泻并伴有轻度腹痛,所以诊断为腹泻并针对胃肠炎进行治疗。治疗中较长时间使用抗生素,导致严重的胃肠道菌群失调,电解质紊乱,也加重了诊断的难度。

    从目前您出现的一些典型临床表现,说明病已经较为严重了。为了进一步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建议您做抗核抗体(ANA)、抗Sm抗体、抗SA抗体、抗ENA多肽抗体以及补体C3、C4检查。这些检查主要是抽血化验,很方便。目前,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已不是难题,不必有太重的思想负担。

    吴东海擅长治疗: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免疫系统的常见病、疑难病。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