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197
冬季体温低会要老人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1.19
     年近70岁的赵大妈最害怕过冬天。一到冬天就没劲儿,全身都有些发凉,脸还有点肿。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没什么大病,很多老年人冬天都是这样。

    赵大妈的这种症状,医学上叫做“老年冬季低温症”,对老年人是一个较大的威胁。不少老年人因患“冬季低温症”而死亡,但这种死亡常常被误认为是由心肺疾病引起。

    调查表明,60岁以上的老人在气候恶劣的冬季,死亡率要比气候正常的冬季高60%。

    老年人的体温持续在35℃以下,医学上便称作“老人低温症”。老年人容易罹患此病,是因为身体机能老化,体内产热减少,能够觉察到温度降低的身体机能丧失了敏感度,在与寒冷的接触中,皮肤血管反应迟钝,不能很好地收缩,丢失的热量也比较多,因而不能使体温维持在一定的水平。老年人冬季低温症的形成一般需要数天时间。当老人体温降到35℃、36℃时,一般自己还能诉说寒冷,但有嗜睡、无精打采的症状。若体温低于35℃,就可能出现意识障碍,此时老人的皮肤往往苍白,摸上去有冰凉的感觉,有时还可发现紫癜或水疱,面部肿胀,肌肉僵硬,很少有寒战反应,会出现呼吸、心率减慢,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可以发展到心跳骤停。

    预防“老人低温症”,首先要注意保暖,老人的居室温度最好保持在20℃左右,睡眠时,床上要采取一些保暖措施,如使用电热毯、热水袋等。其次,要多参加一些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种花、养鸟等等。第三,老年人冬季应多进食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但不宜多饮酒。如果体温一直不能回升,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摘自2006年1月2日《中国医药报》卢克山/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