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198
健身不妨当回乐队指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1.19
     美国加州大学教授阿特拉斯通过对500名音乐指挥者寿命的研究,发现他们的平均寿命为78.4岁,比一般人的平均寿命提高了4.9岁,这不仅是音乐声音对他们的神经系统起到了良好的刺激,而且在指挥演奏的过程中,体力得到了有力的锻炼。心肺的功能逐渐增强,四肢肌肉尤其是平时活动较少的上肢肌肉更加发达,新陈代谢旺盛,生命力增强,寿命提高。

    音乐指挥健身法如今在欧美等国家比较盛行。操作简便易行:将收音机、录音机等放在自己面前,站在比较宽广的地方,两腿分开,身体站直,然后放音乐。锻炼者随着音乐的旋律和节拍,像音乐指挥者指挥乐队那样两手打拍子,同时身体也要适当摆动,一直活动到腰部。打拍子的动作由弱到强,幅度由小到大,每次锻炼10~30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这种既能受到音乐熏陶又能活动身体的健身方法,活动量适中,男女老幼都可采用。

    摘自2006年1月2日《新民晚报》董天恩/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