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2199
常按腋窝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1.19
     腋窝是人们在日常活动中很少触及的部位,更不会有人想到按摩它竟能治病。其实,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很重视腋窝的保健作用,有的医学专家还将腋窝归为人体五大保健区之一。经常按压腋窝对健康很有好处。

    腋窝处有一个重要穴位,中医定名为极泉。它的标准部位在腋窝顶点的腋动脉搏动处。中医认为,针灸、按摩极泉穴有宽胸宁神的功效,可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病后遗症等循环系统疾病,以及肋间神经痛、癔病等神经系统疾病,还有乳腺疾病、肩周炎等。

    人体解剖学则揭示,腋窝处不仅有动静脉血管,而且有大量的淋巴组织,担负着血液输送、免疫防御功能。西医认为,常按腋窝,通过改善血液供应、刺激淋巴,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增进食欲,提高消化能力。

    具体的按摩方法有两种:一是按压,用左手按右腋窝,右手按左腋窝,用拇指指肚选中极泉穴,反复揉压直至出现酸、麻、热的感觉,一般需要3~5分钟。

    二是弹拨,抬高一侧手臂,把另一只手的拇指放在肩关节处,用中指轻弹腋窝底,可时快时慢变换节奏,并左右交替进行。

    按摩腋窝的方法简便易行,在工作、休息之余可随时随地进行。但是,孕妇、严重心脑血管病患者、肿瘤有淋巴转移患者等最好不要采用。

    摘自2006年1月10日《中国老年报》武玉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