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595
健康才能和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本报283期《健康就是节约》推出后,引起读者广泛关注,也进一步引发了记者的思考——健康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还意味着什么?

    健康不只关乎个人

    看到这个题目,读者朋友也许连连摇头:“健康就是节约能理解,说健康才能和谐?牵强、牵强……健康不就是自己的事嘛!”

    错!

    一个甲肝患者不自觉,用别人的杯子喝水;一个艾滋病患者不洁身自好,与不知情者发生关系;一个低温发热的学生,在非典时期不负责任地到处乱跑……他们哪个人的健康不切实地影响着其他人的安危呢。

    如果说人生是一路旅途,那么最甩不掉的行囊就是他自己。一个人漠视自身健康、挥霍自身健康到底意味着什么?

    个人不健康可能毁掉家庭稳定

    自古道“贫病交加”,贫和病似乎是一对孪生兄弟。因病借钱“窟窿”更是难添满。湖北省阳新县兴国镇桃花泉社区的董某,因妻子体弱多病、家庭贫苦,2000年向其朋友冬生借了5000元钱。当时,双方协议2分的利息,期限一年。董某指望女儿和妻子年底打工挣钱回来还债。没想到盼回的是妻子患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的消息。无奈之中,董某只好请求朋友再延长一年还款,并将利息作为本金算息。次年,妻子的病情加重,治疗和生活主要靠亲友救济,哪还有钱还款呢。就这样,连本带息“滚雪球”越滚越大,使得贫困的董某债台高筑,最终引起纷争,朋友翻脸、亲友反目。

    据报道,陕西西安市享受低保的家庭中患病者达63%,且主要是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尿毒症、心脏病、高血压等。病魔不仅使他们丧失了劳动能力,还给他们带来巨额医疗费负担,因为这些病人不吃药身体就难以维持下去。这一事实带给个人的是无助和痛苦,带给家庭的则是不稳定隐患。

    群体的不健康影响

    整个社会的和谐

    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卫生部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来,我国患病人次10年内增加7.1亿,达到50亿,每10人中有1.3人患有医生明确诊断的慢性疾病。但城乡两地病患者因经济困难未治疗者的比例均接近四成。近年来医疗费用的增幅大于居民收入,三成人因病致贫。医疗费每年上升14%,全国居民一年医疗负担达6000亿,占GDP的5.4%。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的数据表明:虽然我国居民收入增加,但幅度未及医疗费用增长速度。

    患病的人多了,但看病的人却少了。据调查,城乡居民的两周就诊率从1993年的17%下降到13.4%,无医保者就诊率剧降至8.6%。什么原因?看不起病自己扛。与此同时,医院抱怨日子不好过,患者期望太高太难缠,患者砍医生的事情时有发生,医患之间的矛盾冲突成为社会的一大焦点。

    和谐“反作用于”健康

    健康造就和谐,和谐意味着健康。同时,和谐也结结实实地“反作用于”健康。家庭美满患癌几率减半、婚姻不和谐易发中风……这方面的报道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为人证实和接受。不和谐的婚姻不但是一件遗憾甚至痛苦的事情,而且对于处在这种婚姻状态中的男女双方的健康都会产生有害的影响。 (下转2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