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8606
孕妇牙龈出血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山东章丘读者张婉问:我是一名孕妇,怀孕已有三个月了。从二十多天前发现牙龈经常出血。请问这种情况正常吗?是否需要看医生?

    答:牙龈出血,是一些怀孕妇女常见症状,多见于早孕期。妇女妊娠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增多,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以致血流淤滞及血管壁渗透性增加,使原已存在的牙周疾病加重而出血,医学上称作“妊娠期牙龈炎”。

    孕妇牙龈充血、水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更明显,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极易出血。当孕妇缺乏维生素C时,症状更严重。这种症状在分娩后会有所减轻,但不会自愈。

    所以,患有牙周疾病的妇女在孕前一定先到口腔医院进行诊治。孕后每次进食后都应刷牙。使用软毛牙刷,顺牙缝刷牙,清除食物残渣,尽量不碰伤牙龈。多食含维生素C多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或适当补充维生素C片剂,以降低毛细管壁的通透性。

    如牙龈继续出血,应及早到正规口腔医院,由专科医生检查诊治。

    专家简介:戚向敏,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综合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擅长牙周病、黏膜病及后牙根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电话:(0531)8838249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牙龈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