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616
过春节藏年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年画,顾名思义,是过年贴的画,用于欢庆年节时装点环境。每逢过年,人们以贴年画来增添喜庆气氛。年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民间美术形式,它以通俗的绘画语言表达了人们喜庆的审美情趣。在收藏已成为时尚的今天,年画以其构图饱满、选型生动、色彩艳丽、线条流畅、富有浓郁的装饰性和观赏性,成为收藏者的热门藏品,过春节,正是收藏年画的好时机。

    传统的年画包括:中堂画、花鸟字对联、屏条画、横批画、格景画、斗方画、月光画、窝顶画、窝旁画、炕围画等等。我国年画创作表现手法为木刻版,所以又称木版年画。

    我国年画分布较广,较为著名的年画产地有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福建漳州、广东佛山等,这些地方的年画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而且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由于年画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魅力,近年来已引起了收藏人士的极大关注。目前,不少收藏者藏有珍贵的绝版年画(包括木版),为研究中国年画提供了绝好的资料,发挥了其应有的社会价值。民间年画中有不少值得收藏的珍品,如宋代的《岁朝图》、《五瑞图》、《大傩图》、《九阳消寒图》、《冬日婴戏图》等。如今,年画市场行情亦显不断攀高之势,有一幅名为《迈向新世纪》的年画曾卖到了15万元。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