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617
小小贺年卡 浓浓情意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每当新年来临之际,总能收到几张亲戚朋友们从远方寄来的贺年卡。一张薄薄的纸片上,总是寄托着一腔浓浓的情意和一份深深的祝福,让我的心在寒冷的冬天里涌过阵阵暖流,感受到缕缕春天般美好的温情。

    记得收到第一张贺年卡是在二十年前。那年我刚考上高中,给我寄贺年卡的是我一位很要好的初中同学。他爸爸是北京人,大学毕业后来支援农村,在乡下遭了不少罪、吃了不少苦,改革开放后全家就迁回城里去了。他给我寄来的那张贺卡很漂亮,正面是北京香山的风景照,背面写着“我爱乡土,更爱你和同学们”。这在当时我们那个乡村中学来说,算是一件很新鲜的事,同学们一个个传看着,向我问这问那,我很是风光、高兴了一阵! 在我寄出的贺年卡中,印象最深的是数年前给一位狱中服刑的朋友寄去的那张。那个朋友因为一时糊涂,被他人利用犯了罪,获刑三年送外地劳动改造。临近新年时,我才想起该给他寄一张贺年卡。我知道,从本质上说他并不是坏人,是完全能够教育改造好的。为了买到一张有意义的贺卡,我接连跑了好几个地方,最后挑选了一张鸟语花香、春意盎然的贺年卡。这无疑寄托了我对他的希望,希望他好好改造,争取早日获得自由,生命的春天依然等着他。

    后来,那位朋友出狱来看望我,他说在收到我的那张贺年卡时,伤心地哭了起来。捧着那张贺卡,他的心里升出无法克制的内疚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他感谢我在他心灵最灰暗的日子里,给了他一个温暖的问候和祝愿。

    问候和祝愿都是美好的。有问候回响在耳畔,有祝愿萦绕在心间,我们就会活得更有信心、更有希望、也更有力量。新年之际,又是贺卡纷飞之时。手捧着一帧帧美好的画面,默念着一句句真诚的祝福,我们走向下一个崭新的春天。 (宋世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