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648
买菜应察“颜”观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营养学家认为,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其营养价值亦高(蔬菜中蛋白质、脂肪等含量极低,忽略不计),而颜色深的蔬菜,其各种维生素含量比颜色浅的蔬菜高。

    维生素含量最高的是绿色蔬菜,其次是红、黄、紫色蔬菜,再次则是白色蔬菜。

    绿色蔬菜,系指油菜、菠菜、芹菜等,绿色辣椒亦可归于其列。

    红、黄、紫色蔬菜包括红辣椒、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紫茄子等。这类蔬菜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低于绿色蔬菜,高于白色蔬菜。

    白色蔬菜包括茭白、土豆、花菜、白萝卜、白茄子等,其主要成分为水及糖分,其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较少,或者缺少某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营养成分比不上深色蔬菜。

    同一种菜也是有所区别的。例如红胡萝卜比黄胡萝卜更多一些维生素A。同一株蔬菜,其绿色部分的维生素含量亦大大高于白色部分,如葱、蒜、小白菜等,其绿色部分维生素A的含量可比白色部分的叶茎多1~10倍。而芹菜叶比芹菜秆维生素A多6倍以上,维生素C含量多4倍以上。 (刘淑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