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8658
冬季补钙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冬季是一年四季中积蓄和保养的重要阶段。冬天适当进补,“投资少”,“见效快”,可谓事半功倍。冬天,人体的代谢速度相对缓慢,同时,人们晒太阳的机会减少,影响维生素D合成,不利于钙质的吸收。所以,冬季应给你的骨骼补一补钙。

    冬季补钙,首先要补足量。据有关资料,成人每天应摄入1000~1200毫克钙,调查表明,我国居民平均每天摄入的钙量仅为400毫克。因此,补钙的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补钙的关键要保证吸收。人体的钙必须依靠维生素D3的协助。蛋黄、动物肝脏、海产鱼类以及奶制品、谷类食物含维生素D较多,可在冬季适当补充。另外,阳光紫外线照射后,皮肤中含有维生素D的前身物可转变为具有生物活性的维生素D3。每天在太阳充足的时段内晒太阳30分钟以上,可以促进维生素D3生成,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李建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