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619
花鸟同名 撷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1.19
     芙蓉

    称芙蓉花的有木芙蓉、荷花两种。荷花,亦称莲,它的花叶可观赏又可入药。莲藕、莲子可食用、入药。

    芙蓉鸟即金丝雀,体长12~14厘米,比麻雀削瘦,毛色变化复杂,鸣声婉转,现培育为常见的观赏鸟。

    杜鹃

    杜鹃花被人们誉为“花中西施”,自唐代起又名映山红、满山红、山石榴、红踯躅、清明花等,它和龙胆花、报春花合称“中国三大名花”,常被文人墨客歌咏。

    杜鹃鸟就是布谷鸟,又名杜宇、子规,它不筑巢,不孵卵,不育雏,惯于把卵下在别的鸟巢里,让别的鸟代替自己哺育,实属“剥削者”。

    白头翁

    白头翁,多年生草本植物,早春开花,花色暗紫,尖端有长白毛的花柱,外观似一对白发,根可入药。

    白头翁,亦称“白头鸭”,体长约19厘米,头顶黑色,眉及枕羽白色,故称“白头翁”。性喜结群,多在田间、竹林中,以昆虫、杂草、种子及浆果为食。

    锦鸡

    锦鸡儿,落叶灌木,初夏开花,花单生,蝶状花冠,红黄色,产于我国北部和中部,栽培供观赏,兼作保持水土用,根和皮可以入药。

    锦鸡,鸟科,雉纲。锦鸡雄鸡体长约1米,羽色缤纷,雌鸟羽毛以黑褐色为主。多在山地的岩坡或矮树、竹林间活动。 (刘玉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