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0791
美国放射治疗及肿瘤学会第47届年会报道 开创精确放疗的新纪元——美国放射治疗及肿瘤学会第47届年会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期
美国放射治疗及肿瘤学会第47届年会报道 开创精确放疗的新纪元——美国放射治疗及肿瘤学会第47届年会侧记

     2005年10月16~20日,美国放射治疗及肿瘤学会(ASTRO)第47届年会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隆重举行。今年共有超过1万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人数创历届年会之最。ASTRO主席,本届大会组委会主席Prabhakar Tripuraneni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开创精确放疗的新纪元”,图像引导放疗和调强放疗是目前研究的中心,影像技术在放疗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出,计算机网络系统和治疗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开展精确放疗不可或缺的工作平台。

    本次会议的另一个特点是继续教育的内容丰富,包括治疗规范(standard)、临床研究和试验性治疗、影像引导下的放疗、调强放疗、治疗计划、剂量分割、显像技术以及分子放射生物学。内容根据临床学科分为乳腺、中枢神经系统、胃肠、泌尿生殖、妇科、头颈部、肺和儿童肿瘤。除继续教育外,专题讨论会(panel discussion)对目前具有争议性的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会议共收录800多篇论文,可喜的是有数篇来自国内学者的论文。随着我国放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临床科研能力的进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研究成果参与国际交流。

    本期ASTRO会议报道刊出部分参会医师对不同专题研究进展的介绍,以与国内同道分享。

    特约主任编委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殷蔚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