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0774
肺血管炎的实验室检查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期
肺血管炎的实验室检查进展

     肺血管炎是肺血管壁炎症,表现为肺血管壁炎性细胞浸润和(或)血管壁坏死。这种炎症呈异质性,可由多种疾病引起,有时为全身血管炎表现之一,也可为疾病的唯一临床表现。该病最常见的病因是风湿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关节炎(RA)、干燥综合征(Sjogren综合征,SS)、多发性大动脉炎(Takayasu病)、白塞病(Behcet病)、韦格纳肉芽肿(WG)、变应性肉芽肿性血管炎(CSS)、镜下多动脉炎(MPA)等,抗肾小球基底膜病(抗GBM病)和药物性血管炎等也可引起此病。恰当地选择实验室检查项目,不仅有助于肺血管炎的病因诊断,而且有助于判断预后、评价疗效。下面便就临床上常用的肺血管炎实验室检查项目进行介绍。

    抗核抗体

    抗核抗体(ANA)是指抗细胞核内成分的抗体。细胞核内成分复杂,包括DNA、RNA、组蛋白、非组蛋白、磷脂及各种酶等。所以ANA是抗核内这些核酸、蛋白质分子及其复合物的总称,从而构成了一个抗体谱。

    患多种风湿性疾病,如SLE、RA、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硬化症(SSc)、多发性肌炎(PM)和皮肌炎(DM)等时,血清ANA均可呈阳性。其他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肿瘤,甚至服用某些药物(如异烟肼、普鲁卡因酰胺、肼苯哒嗪和苯妥英钠等)的患者及一些健康老年人也可出现ANA弱阳性。因此,ANA可作为风湿性疾病合并肺血管炎的筛选指标,对ANA阳性者不仅要进一步稀释样本以测定其最终滴度,还要进一步了解其属于那一种特异性抗体,以帮助临床诊断。

    目前临床上通常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IIF)做ANA筛查,该方法以动物组织(鼠肝、鼠肾)或核内物质丰富的人喉癌上皮细胞(Hep-2)为底物,国际上一般采用后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