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860844
女性承受肥胖的能力更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76期
     据《科技日报》报道,荷兰研究人员说,肥胖男性的健康状况可能比肥胖女性差,这或许是因为肥胖男性更有可能患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他们往往有较多的腹部脂肪。一项对56名患有肥胖症并等待接受减肥外科手术的男性和女性进行的研究显示,虽然男性和女性一样超重,但女性更能承受。

    来自荷兰来赖尼尔·德赫拉夫医院的研究小组发现,这或许是由于他们体内脂肪分布的情况不同。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影响他们处理糖和其他单碳水化合物的一个因素。他们发现,出现前糖尿病症状即碳水化合物不耐症的男性较多。

    参与研究的埃米尔·杜波依斯博士说:“碳水化合物不耐症不能代谢碳水化合物中的糖分,可能导致脂肪沉积物在肌肉组织中堆积,这可能造成一个人体重增加,最终减弱身体的耐力。”杜波依斯在一份陈述中还说:“看起来,碳水化合物不耐症在肥胖男性中更常见,这导致他们的健康状况比肥胖女性差。”杜波依斯及其同事在美国《胸腔》月刊上撰文说,他们对56名准备接受腹部脂肪抽取术以达到减肥目的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测试。

    研究人员发现,59%的男性有糖尿病和前糖尿病症状,相比之下,女性的这一比例为35%。患者通常有所谓的代谢综合征,其中包括高血压、高血糖和体重增加的趋势。在骑自行车测试运动耐力和肺活量方面,女性的表现好于男性。这可能是因为男性往往比女性有较多的上半身脂肪。研究人员达夫·施魏策尔说:“有可能是女性由于哺育后代的本能需要,她们的机能更适合能量储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