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强直性脊柱炎
编号:10958448
透视反应停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9
     反应停可说是一个“臭名昭著”的老药,其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使该药一直被作为不良反应的典型案例。但就是面对这种药,国外的研究者却敢于就其新作用开展研究,这种思路值的我国学者借鉴,毕竟,研究这类机制已经比较清楚的药物要比花费浩大经费寻找新药“种子”的成本低得多。在将来,或许研究该类药物还可能成为一个独特的新研究方向。

    ——编者按

    反应停又名沙立度胺(Thalidomide),是谷氨酸的一种合成衍生物,作为一种镇静剂,用于各型麻风反应如发热、结节红斑、神经痛、关节痛、淋巴结肿大等,因其止吐效果显著,曾广泛用于孕妇的妊娠反应治疗中,但1961年证明该药可以导致胎儿的严重畸形而使其迅速退出临床,但最新进行的一些基础研究发现,反应停具有特异性免疫调节作用,因而可将其用于一些免疫病的治疗。

    沙立度胺的免疫调节作用具有免疫抑制和免疫刺激双重作用,但一般用作免疫抑制剂,它能抑制单核细胞产生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及白细胞介素-12(IL-12),还能协同刺激人T淋巴细胞,辅助T细胞应答,并且可以抑制血管的形成和黏附分子的活性。而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累及青壮年男性的慢性炎性疾病,主要侵犯中轴关节,也可累计外周关节和内脏,其发病机制不十分清楚,并且其病情的严重程度、对药物的治疗反应以及预后在不同的患者之间差异很大,有部分患者经传统治疗后关节病变仍不可抑制的往前发展,现在有报道反应停可以抑制病情的进展。那么反应停用于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优势和潜在的危险呢?
, http://www.100md.com
    已有研究显示,反应停在难治性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方面疗效较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国外就报道有两例难治性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接受了反应停的治疗并且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前不久,国内的一些专家们在探讨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机制的同时做了一项为期一年的开放性实验,26例用传统的治疗药物如柳氮磺吡啶、甲氨喋呤及非甾类抗炎药效果不好的患者,再用反应停治疗了一年,结果表明,80%的患者用了反应停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并且在停药三个月后再评价,仅一例患者症状加重,说明反应停对难治疗的强直性脊柱炎具有疗效,并且在这些患者中无明显的副作用出现。目前研究认为肿瘤坏死因子-α参与了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而反应停可以抑制肿瘤坏死因子-α的产生,因而可以用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因此,对于难治性、顽固性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是减轻病痛的希望。

    尽管反应停为难治性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带来了希望,但从药物作用机制来看其仍具有潜在的危害。反应停可以抑制血管的形成,研究证实它的抗新血管形成作用影响了胎儿发育中的组织,从而导致了短肢畸形的发生。因此该药不建议在年轻妇女中使用,国内的研究所选择的对象均为年轻男性,国外的报道有用于女性患者,但要求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反应停的另外一个明显的不良反应是外周神经病变,表现为下肢的疼痛感觉错乱和麻刺感,而这些症状在停药以后是否可以恢复尚无定论,因此,对于有外周关节受累特别是下肢关节累及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需要医生仔细的辨别。反应停做为镇静剂,同样会出现嗜睡、眩晕等副作用,睡前服用会使这些副反应的危害降到最低水平。

    总之,对反应停的重新认识,为医生们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找到了新的武器,但是否有效还需要医生们在临床实践中逐步体会并加以完善。

    (黄彦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