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439
打造三条营销高速路——东药集团战略转型揭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1.19
     新年伊始,在沈阳科学宫举办的东北药品交易会就开张了。记者看到,现场十分火爆,500多个展位全部占满,展位之间的过道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塞满。短短两天,至少有5万余人次进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向来低调的东北制药总厂以主推几大OTC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新形象高调亮相。

    ■全力打造东药品牌

    “过去,我们比较注重原料药的生产和销售,有些原料药是不赚钱的。现在我们转变观念,将在制剂领域加大投入,打造东药集团OTC、处方药、保健品三条营销高速公路”。东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董增贺踌躇满志。东药集团在现有的制剂品种中,筛选出“珍稀渭”主推OTC通路,“安塞他美”主推处方药通路,“德维喜”主推保健品通路。作为东药集团打造OTC营销高速公路的战略品种,“珍稀渭”的市场启动意义重大。这是东药集团实现从生产为核心到市场为核心战略转型的第一步。“珍稀渭”则被定为东药品牌推广的着力点,急先锋。这是因为,胃药市场大,垄断品牌尚未形成,该药为东药独家配方,具有治养结合的独特功效。

    东药集团的战略转型既有市场的外部压力,也有其内在延续性。集团上届领导班子带领员工苦练了内功,建立了适应市场经营机制,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使企业迅速扭亏为盈,摆脱了困境。2005年5月,东药集团董事会换届选举,企业发展的接力棒传给了以董增贺为首的新一代管理团队。但是,能源、原材料涨价,药品降价等不利因素时刻在提醒东药人:仅有领先的研发能力、高超的制造水平是不够的,还得有响当当的品牌。董增贺颇有感触地说:“如今‘东药’的知名度在逐步下降,实施名牌战略,对东药品牌进行整合、构建和大力推广,是我们启动‘双百工程’的首要策略。”据了解,东药的战略目标是“创百亿集团,建百年东药”。到2010年,制剂销售达到40亿元,整个集团药品销售达到800亿元。为了这一目标,近年来,东药自主开发了珍稀渭、整肠生等35种新制剂,尤其是克度、沙之等4种抗艾滋病新药,已经行销全国,有的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0%。

    ■六大策略强化内功

    如何实现战略转型?东药已确定整合企业内部资源,形成向市场一线倾斜的内部助力,即“六大策略强化内功”,一是在生产、营销、信息、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整合,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二是培养1000名创新性员工,1000名创新入门员工。细化执行步骤强化监控考核措施,提高整体执行力。三是形成原料药、化学制剂、生物制剂、中药、医药商业、研发等六大核心运营平台,构建销售规模达10亿元、5亿元、1亿元、5000万元的四大产品群。四是扩大终端覆盖区域,建立东药自己的终端队伍,实现对终端的科学管理和监控。五是强化赢利、社会、环境三大责任为目标的群体意识。六是真心关爱员工、真情关注工作、真诚关注企业成长。上下同心,实现个人和企业的共同成长。

    风风雨雨60年,几代人的努力,东药没有理由不发展。做品牌,做精原料药,做强医药商业,做大制剂……东药的蓝图已装在东药人的心里。

    文/通讯员 刘娜 本报记者 赵莹, http://www.100md.com(刘娜;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