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预防保健
编号:10992045
慢性肝病患者过冬有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月19日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昨日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元旦气温突降后慢性肝病复发的患者猛增。南京市第二医院的患者比往常增加了两成。一些老患者症状加重,部分肝硬化患者突发上消化道大出血。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肝病专家、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夏海鸣,请他为慢性肝病患者安全过冬支招。

    夏海鸣提醒众多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在寒冷季节应注意以下五点:

    一、少吃火锅不饮酒

    冬季吃火锅对正常人来讲是一种享受,但对于慢性肝炎病人来说,这种享受却显“奢侈”。火锅以麻辣烫为特点,辛辣的刺激对胃粘膜有极大的损伤作用。

    二、水果好吃但要适量

    肝炎病人每天适当吃点水果有益于健康,这是因为水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而且它们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但水果好吃仍要适量,不可过量食用,以免影响食欲,甚至导致腹痛、腹泻。此外,选购的水果要新鲜,要熟透,吃时要洗净,细嚼慢咽。另外,冬天吃水果宜温食。

    三、心情开朗不生气

    冬季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加上肝病患者肝火旺盛,因此这时许多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反映,整天闷在家里动不动就发火,总也控制不住自己。中医讲“怒则伤肝”,所以应保持良好的心情,要学会静养,保持情绪稳定,要制怒,不生气。

    四、注意保暖防感冒

    感冒可以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随着气温的变化一定要添衣加被,有条件的可进行流感疫苗注射。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最好不去人口密度大、空气流通差的场所,如商场、医院、网吧等。出大汗后不要贪凉急于脱掉衣服,以免受风着凉,发生感冒。

    五、出现症状不讳医

    当在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出现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下肢浮肿、乏力加重、头晕等症状时,不要认为小问题能扛就扛过去,更不可讳疾就医,要马上到专科医院救治。这些症状往往是肝硬化患者病情恶化,甚至出血的先兆,因此要迅速就医。嵇旭东, 百拇医药